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是说普通话 还是方言呢

孩子是说普通话 还是方言呢

时间:2016-09-10 11:0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学说话了,父母的担心也就来了,孩子学说话是学标准的普通话还是方言好呢?这都让父母无从选择,究竟哪一种对孩子来说才是正确呢?每种语言都有各自的代表,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孩子是说普通话 还是方言呢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莉莉是个一岁的小女孩了,已经到了呀呀学语的年龄了。孩子平时都是和父母住在一起的,妈妈特别注重孩子的语言学习,有时还会教导孩子学习一些英语单词呢,莉莉也很聪明能听得出个所以然来。这个月父母都要出差,莉莉就去外婆家住了几个星期。妈妈也会打电话给自己的宝贝,了解一下孩子的生活。但是在通电话的过程中,妈妈感到非常的困惑。那是因为莉莉说的全部都是外公外婆的方言,甚至还夹杂着保姆的方言,小家伙和我说着这些不怎么熟悉的语言,让妈妈十分不困恼。

  而爸爸则是和妈妈截然不同的态度,他认为莉莉要学想一些方言,外公外婆说的是广东话,自己和老婆说的是普通话,保姆说的是带点家乡口语的普通话,孩子的语言学习环境是有点复杂。但是莉莉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孩子慢慢的能运用这几种语言,并且运用的得心应手,这样孩子不但把普通话学好了,还把方言给传承下来了呢。这样妈妈的担忧才逐渐的减少,但妈妈还是怕孩子的语言环境过于复杂,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

  案例分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展,工作竞争的日益加强。父母都可能没那么多时间来带自己的孩子,家里长一辈的长者就会代为抚养孩子,也有可能是保姆,那么在孩子的成长环境中就会出现好几种方言,部分父母还会让孩子过早的学习英语呢。其实,过于复杂的语言环境是不会拖慢孩子学习语言的进度及学习语言的理解能力的。只要是不超过3种的语言。

孩子是说普通话 还是方言呢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意见

  在孩子1岁之前,父母要多和孩子说话交流。当孩子还处于婴幼儿时期的时候,孩子听到不同方言的因素时,孩子的大脑都会组织一组神经细胞来识别它们并储存起来,这就是大家都认为在孩子1岁前要和其多说话的科学依据。孩子在1岁之前,即使听过千万次的音素也是无法去辨认的,当孩子逐渐长大之后去学习新的语言就会感到苦难。

  当孩子在1岁之前,父母可以放心的让孩子在不同语言环境中成长,此时孩子的大脑处于储存时期,父母可以尽可能的开发孩子的语言识别能力。当然啦,语言的环境也不可以太过于复杂,过于复杂的语言环境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孩子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只要语言环境不是过于复杂,学习普通话或方言都不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任何的伤害。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