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帮助宝宝开口说话小秘籍 快收藏起来

帮助宝宝开口说话小秘籍 快收藏起来

时间:2016-09-18 11:02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一般宝宝满1岁后,就初始具备开口说话的能力。怎么才能帮助宝宝开口说话?父母可以采用 “视听触说结合法”,让宝宝认认、说说所看到的的东西事物...

帮助宝宝开口说话小秘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们应每天选一个固定的时间里为宝宝诵吟,诱发宝宝模仿发音、开口学说的兴趣方法:

  听:即让宝宝听你讲故事、唱儿歌、念念童谣和说话。睡前讲故事、念歌谣应是宝宝每天“必修课程”。

  每个故事至少要讲1~2周,儿歌不但短小精悍、节奏明快,音乐性强,便于唱诵不需要考验宝宝的耐心。宝宝的大脑就会建立起一个加工系统,使故事和儿歌变成他的内部语言。

  看:即看物说话、看图说话。这时方法是很重要的,要采用“有问有答式”。首先是“你问他指”。如你问“熊妈妈在哪儿?”,他可以用手指出你说的动物来。而当他熟悉了这些词汇以及词所代表的事物之间的关系后,你就必须改变问法,“你问他说”,如你问“这是谁呀”,此时还用手指作回答就不灵了,必须说出“熊妈妈”的词来才行。

帮助宝宝开口说话小秘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动&触:即做动作学说话。1~2岁宝宝是个小小的运动员,他学会的动作技能不仅多而且明确,如:爬、走、跑、停、跳、攀、拿、扔、滚、要等。做动作学说话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一是你要用准确的语言“翻译”他正在做的动作;二是他听你的指令做动作;三是边说边做动作,即做说并行。

  日常对话:每天你都要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情境中和宝宝说话、对话,语言要简短、明确、正规,不要说娃娃语,想让他说出的字要读重音或多重复几遍,启发他说话的愿望。最重要的,是使宝宝经常保持愉快的情绪和学话的气氛。要用轻松的、游戏似的、纯属娱乐性的方法和在充满爱的气氛中教宝宝说话,因为孩子只有在感到有人爱他的情况下,他的言语才会得到充分的发展。

  同时,父母还可以用夸张的动作和表情,就画面内容进行的“表达”,鼓励宝宝模仿,使宝宝在游戏中接受阅读训练,喜欢由表情、动作和声音过渡到语词语句与父母进行交流。

关键字:宝宝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