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为什么孩子说话颠三倒四 要怎么去纠正

为什么孩子说话颠三倒四 要怎么去纠正

时间:2016-09-18 15:43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孩子说话颠三倒四,父母要从小事起正确规范孩子的行为,养成做事有秩序,说话有条理的好习惯。

为什么孩子说话颠三倒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形1:刚刚2岁了,现在只会说几个简单的字,每天都在教他说话,但效果似乎不明显,简单的词语搭配都会说错,如“宝宝吃饭”说成“吃饭宝宝”,很难纠正刚刚。为此,爸爸妈妈很着急,担心刚刚会不会是有什么病,越是这样爸爸妈妈越是着急,甚至是逼着刚刚说话,把刚刚吓哭了。

  情形2:文文3岁了,已经能说出一口流利的话了,但就是说话颠三倒四,刻意调动词语的顺序,如“妈妈上街带我去”或“爸爸妈妈和我没有一起”。爸爸妈妈怀疑文文是不是有语言障碍?

  专家指出:毕竟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有很多需求无法准确地用语言表达出来,或者是心理知道说什么,一着急就说错了。孩子出现说话颠三倒四的情况,有可能是孩子贪玩,故意这样说,这时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说话,不然久而久之,养成说话颠三倒四的习惯,就很难纠正了。

为什么孩子说话颠三倒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建议:

  一、给孩子提高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如果孩子有些需求不会用言语表达,可以教孩子结合身体语言来表达。和孩子一起做游戏,通过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周围的一切都有可能成为刺激语言的素材。待孩子脑海里的语言素材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有一个突破,变得能说会道了。

  二、如果孩子不会表达意思的时候,父母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允许孩子保持沉默,孩子不会表达有一部分原因是来自内心的害怕,怕说错话而被父母斥责,导致孩子说话都小心翼翼的。父母还要鼓励孩子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说错了没关系,加以纠正。

  三、父母要注意孩子日常生活做事情会不会有头无尾,毫无秩序、颠倒顺序。如果有要从生活小事起开始正确引导,要求孩子做事要按照规定的步骤进行,不能逾越某个步骤。而且要将孩子的生活规划得有条有序,孩子会逐渐养成说话有条理的习惯。

关键字:宝宝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