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的语言发育 分三个阶段

宝宝的语言发育 分三个阶段

时间:2016-08-26 14:4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语言的发育过程包括发音、理解、表达三部分,按各年龄阶段发育重点的不同可分为语言前阶段、理解语言阶段和语言表达阶段。

宝宝的语言发育 分三个阶段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语言前阶段

  从出生到1周岁以前,这个阶段主要是进行发声练习。出生1~2个月宝宝只会发出哭声,这些哭声有时是表达饥饿、寒冷、疼痛等意思,而有些哭声根本就没有什么含义。2个月时宝宝会发出“阿”、“伊”、“呜”等元音。最初的发音是偶然性的,宝宝在各种偶然性发音中自得其乐。到6~8个月时,宝宝听到大人说话也常常会发出各种声音。辅音多在6个月左右出现,这一阶段宝宝会偶然发出“爸”、“妈”等音,但此时宝宝只是单纯地模仿,还没有把这两个发音同父母联系起来。9个月时能连续发出不同音节的音,并能听懂大人说出的一些简单词(如再见、谢谢等),1周岁时能听懂常用的10~20个词。

  (2)理解语言阶段

  多在1~1周岁半之间,但语言发育的几个阶段没有严格的界限,理解语言阶段在发音期已经开始。宝宝是通过视觉、触觉等其他感觉,在大人的诱导下把发音与某些实物联系起来,并把这些语音和词意的联系储存在记忆中。以后用同样方法逐渐理解动词、形容词和副词,10~12个月时能在大人手势帮助下听懂短句,并能用简单的词表达自己的意愿,如“饭饭”表示想吃饭,“果果”表示想吃水果。

  (3)语言表达阶段

  宝宝通过发声练习,对语言的理解以及各种语言和词意的储存和记忆,为语言表达奠定了基础。听觉中枢与发音中枢建立起通路,就会发出有意义的词语。如宝宝由6个月时无意识发出的“爸”、“妈”声,到9~10个月时有意识地用这两个词呼唤自己的父母,这便是语言表达的开始。语言表达能力在2~3周岁这段时间发展最迅速。

  因此,为父母者应抓住这一时机,训练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关键字:宝宝语言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