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性格培养 » 案例分析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案例分析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时间:2016-08-20 16:0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只有注意力集中,学习才能事半功倍,可是却常常听到家长们抱怨说:“孩子上课老走神,使小差。”那么就要好好分析下,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了。

  乐乐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每次老师来家访的时候,都会在妈妈面前夸讲乐乐是个聪明的孩子,但是也时常抱怨说:“乐乐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经常问他一些问题,他都回答不出来,问其它小朋友都基本上可以回答,唯有在上画画课的时候,他会很认真的听,而且画的画也比其它小朋友的好看。”确实,妈妈也觉得乐乐在家也很喜欢画画,经常把他的画作拿到爸妈面前大声炫耀。可是为什么乐乐在上课的时候还是注意力不集中呢?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是怎么发生的呢?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

  有的孩子本身在上课的时候注意力是很集中的,但是只要旁边有人说话或做出什么大动作,他就无法继续集中注意力了。再说了,幼儿园有这么多小朋友,有些比较好动爱玩,孩子必须具备很好的抗干扰能力,学习效率和心理素质才会更高。

  2、听广度不足

  听广度不足的意思跟记忆力差不多,比如,老师讲一段话然后让他来重复,他只能重复一半甚至更少,有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也记不全,一回到家就全给忘了。对于听广度不足的孩子,父母可以晚餐后,家人闲坐在一起看电视的时候,询问下孩子今天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宝宝学到了什么,老师交给了什么任务等等,唤起孩子今天在学校的回忆,温故而知新嘛。

  3、前庭感觉统合失调

  当孩子的前庭无法达到平衡状态时,就会造成身体动作控制不良。如踢键子的时候,无法用单脚正确的使力,身体摇动频繁,注意力分散等。这个在儿童时期发生的比例是相当高的,这是由于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所造成的。父母应该在早期教育的时候,就对宝宝多进行手、眼、脑的协调训练。

关键字:孩子注意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