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听话 是成材之道

孩子听话 是成材之道

时间:2016-09-18 09:53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在生活当中,“调皮”的孩子往往比其他孩子更富有想象力和创造性。各位爸爸妈妈应该保护宝宝的“调皮”,认识“调皮”的重要,可以和宝宝一起调皮,促使宝宝在调皮中学习,在调皮中成长。

孩子听话 是成材之道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各位父母们,如果你真的爱自己的宝宝。请让孩子在生活中“乖孩子”的角色中脱离出来,不要让他们为了扮演“乖宝宝”而付出“代价”,释放他们,让他们做最真实的自己。

  首先让我来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吧!在一个动物园里有只的大笨象,它的生活就是日复一日在围栏里吃香蕉和草,玩玩鼻子,而困住它的仅仅是一根细细的链条。好奇的人就问饲养员:“大象那么大个,怎么只栓这么小的链条呢?它一直这样的吗不反抗吗?”饲养员解释说:“在大象还小的时候,便被一根粗锁链拴在牢固的柱子上。每天的尝试均以失败而告终,虽然小象每次都会拼命地尝试挣脱锁链逃跑。后来,小象放弃了努力,不再尝试。慢慢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象长成大象,可它依旧顺从地被一根细细的链条栓在笼子里,享受不到自由。”

  大象怎么不想法挣脱那根链条和柱子?它明明已经拥有足够大的力气了啊!原来,大笨象在小的时候已习惯了“听话”,就算长大了它已经拥有能够挣脱链条,现在如果饲养员没有让它走,它还是会听话的不走。其实许多听话的孩子就如同这头大笨象,自己的事情不能自己去作决定,只是唯唯诺诺的听从父母的安排和老师的教导,由于长期处于这种心态中,孩子就不会相信自己的任何能力与判断,总听从别人的标准去衡量,没有自主,没有主导权,自然谈不上独立和创造了。

孩子听话 是成材之道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往往那些不听话的孩子更愿意去发挥的想象力,去独立思考去尝试,他们都会客观的看待事物不会以个别人的观点来左右自己的想法。这些孩子更具有自我、自信,也更加具有创造力和独立性。每个孩子都蕴藏着不可预知的潜能,孩子能不能不成功,关键在于最爱他们的父母和家长是否理解孩子,正确引导孩子,而不是一味的要孩子听话。这样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扼杀,让许多孩子都与天才失之交臂。

  俗话说“兴趣是成功的老师,好奇便是兴趣的源泉。”“调皮”是孩子好奇心、敢于动手和探索精神的体现。因而,父母要保护好孩子的“调皮”,了解孩子的“调皮”,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调皮,使孩子在调皮过程中学习进步。要求孩子绝对的听从你的安排那是不现实的,就好像要你在在大自然中寻找出一模一样的两个动物一样是不可能的。每个人的人生都需要通过自己的努才够得以实现。失败乃成功之母,没有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孩子可能不听话,让父母头痛,让老师为难,让自己绕更多的弯路,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各位父母对于自己的孩子,要适当的降低对他们的要求和期盼,支持鼓励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激励他们在实践中越挫越勇,注意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这样孩子们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功人生。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