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认知学习 » 让宝宝进行阅读的技巧 5点要掌握

让宝宝进行阅读的技巧 5点要掌握

时间:2016-08-30 15:3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天生就好动,而且注意力时间很短,父母要怎么做才能和宝宝一起,进行愉快的阅读呢?

  早期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亲子阅读就是最好、最有效的方式。但是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要让他们像成人般安静地坐下来阅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爸妈必须要懂得掌握一些技巧,再配合宝宝的能力需求和发展阶段,才能与宝宝分享这快乐的阅读时光,让这时光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一幕。

让宝宝进行阅读的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营造轻松愉快的阅读气氛

  想要享受这快乐的亲子阅读时光,首先父母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将和宝宝阅读做为一个目标,要求宝宝识这个、学那个,这样会让阅读成为一种压力,使宝宝失去阅读的兴趣,也失去了亲子共读的意义。

  爸妈应该把陪伴宝宝阅读视作一件增进亲子情感交流和一件有趣的事,让宝宝把阅读当做是一种游戏,从而喜欢上阅读,更喜欢和爸妈一起阅读。

  2、保持环境的安静与舒适

  因为宝宝的注意力具有不稳定性,很容易受其它事物或声响的吸引,所以,在和宝宝进行阅读时,记得先把家里的电视、收音机等关掉,不要因为其它的声音使宝宝分心,尽量保持环境的安静与舒适。如果条件允许,不妨给宝宝设置一个书房,或在他的卧室角落摆个书桌,让宝宝有意识地习惯在这些地方阅读。

让宝宝进行阅读的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宝宝以“听觉”阅读为主

  年幼的宝宝并不识字,所以阅读应该以宝宝的听觉阅读为主。爸妈在给宝宝念书中内容的时候,发音要清晰、标准,让宝宝能够听得清楚并理解,爸妈也可以借些和宝宝进行提问对话,增强宝宝对故事的吸引力和对阅读的兴趣。

  4、根据宝宝的喜好进行阅读

  在阅读的过程中,父母要随时观察宝宝的反应,了解宝宝对哪类书较感兴趣,就可以多选择这一类的书和宝宝共读,这样才能让宝宝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切勿因为某类书较知名或有益,就一味地只读这类书籍,如果宝宝对这类书缺乏兴趣,很快就会失去阅读的热情了。

  5、建立规律的阅读时间

  父母平时工作忙,而且家里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对于亲子阅读的时间,可以安排在宝宝吃饱饭的半个钟后或在睡觉前的半个钟。建立规律的亲子阅读时间,可以让宝宝逐渐形成在规定时间里阅读的好习惯,父母也可以更好的安排自己的工作,这样即不耽误享受亲子阅读的快乐时光,也不耽误自己的工作,岂不两全其美。

关键字:宝宝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