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认知学习 » 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 与孩子一起阅读

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 与孩子一起阅读

时间:2016-08-30 15:37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若在宝宝刚初生不久变开始阅读,亦是最好不过。此时期,父母对宝宝读什么都可以,声音悦耳、节奏平和的朗读,可以起到舒缓婴儿情绪的作用。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是孩子的良师益友”,读书对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很大好处,不仅使人知识广博,更重要的是能陶冶把宝宝的品德,熏陶宝宝精神内涵更加丰富。作为家长,有个共同的目标---通过读书,使孩子养成喜好读书的学习习惯,通过大量的阅读,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下面我将我的主要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和共勉。

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

图片来源于华盖

  1、 经常念书、讲故事给孩子听

  孩子特爱听故事和优美的童话,父母、亲友或保姆都可以给孩子念书、讲故事,同时启发孩子:“你现在不能看懂文字,等你将来读书识字了,你自己就可以看更多的故事,并且你还会写故事呢!”

  2、 抓住一切机会,让孩子接触和熟悉文字

  比如带孩子逛街时不妨将路牌和食品包装上的文字指给孩子看,然后大声念给孩子听,让孩子逐渐了解这些符号是有一定意义的,并去追问是什么意义。

  3、 将书摆在孩子拿得到的地方

  孩子刚识字时,对书本是充满兴趣的,他特别想找书来看,因此家里的书最好摆在让孩子拿得到的地方。孩子过生日时,父母也可以送一些有趣的书给孩子。

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

图片来源于华盖

  4、 发挥父母的榜样作用,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

  父母的榜样作用对孩子非常重要。父母经常看书,孩子也会对书感兴趣。父母一天到晚喝酒打牌,很难想象这样的家庭氛围会给孩子什么样的影响。

  5、创造读书条件,营造读书氛围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首先父母先要对阅读充满兴趣。以智慧引导孩子,智慧的来源——学习。孩子在父母的熏陶下,孩子无形中感到:父母在学习,我也应该学习,大家都在学习即营造了一种学习氛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说家长应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一起阅读,如果家长在看电视,却拼命叫孩子读书,孩子只会觉得你在娱乐,而要她去做苦差,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一种抵触情绪。其次要在家庭之中创造读书条件,什么条件呢?我认为至少要做到三点:一是要设立一个书柜,让孩子自己设置标签,分类放置,利用家中的书,形成“家庭图书馆”,酝酿出一种书香环境及气氛。二是要为孩子买一张有台灯的书桌,有了属于自己的书桌,孩子看书的时间会大大增加,读书习惯也会逐步养成。三是要根据家里的实际情况,尽可能为孩子准备相对独立的读书环境,提供一个通风、固定、光线充足、干扰较少的学习场所。营造读书氛围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爱上读书。

关键字:宝宝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