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育儿知识:知识与幼儿智力发展的关系

育儿知识:知识与幼儿智力发展的关系

时间:2016-09-22 16:4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有的人会以孩子掌握知识的多少和技能来衡量孩子的智力,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见解,下面的内容将会告诉你如何辨别知识与幼儿智力发展的关系。

  知识是人类对事物及其规律性的认识,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在生活经验的总结。理论上来讲,知识就是概念与直观之间的连结,概念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把握直观,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连结形成知识,有了知识才能把握直观。

知识与幼儿智力发展的关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智力的发展则是通过对大脑的训练,掌握一种适合自身的思维方式。智力是由掌握知识体系、方法和技能体系、观念和思想体系、审美和评价体系等多种体系构成的复杂系统。

  智力以知识作为手段

  智力的发展需要以学习知识作为手段,如果不通过学习知识则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与尝试,是低效率的,但智力不能把学习知识作为唯一的目的,一个人的能力是看他的知识程度与智力发展程度的综合。

  知识的学习过程影响智力

  同龄的孩子学习同样的知识,有的学得快有的学得慢,有的学了会用有的不会用,这是因为知识在人的头脑中表现的两种的状态:运动和僵硬。掌握知识的过程,如果运用方法得当,就能够促进智力的发展,会使孩子随着知识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聪明;如果方法不当,则会阻碍智力的发展。像死记硬背得来的知识,没有理解其正真的含义,这种知识在大脑里就像是仓库里的“处理品”,积压过多也会造成幼儿精神上的负担,只有把它加以利用,才能转化为精神上的财富,即转为智力,成为思维的工具。

知识与幼儿智力发展的关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智力与知识相互联系

  发展智力和学习知识也是相互促进的。想要真正的学习到知识,就需要有一定的智力,即注意力、观察力、思维能力和记忆能力等,如果没有这些人们就无法接受感性的知识;还要有一定的逻辑能力、抽象能力和概括能力,才能领会理性知识。

  智力是各项能力的综合,智力的高低是由能力的大小决定的,而能力的发展是在学习、掌握以及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完成的。如果没有学习和训练,他的知识得不到发展,智力也得不到开发,而同时,智力又决定了知识的学习和运用。

关键字: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