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爸妈须知 不能用学习成绩去判定孩子的智力

爸妈须知 不能用学习成绩去判定孩子的智力

时间:2016-09-07 15:5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中国的父母已经习惯用学习成绩来判定一个孩子的智力,他们认为成绩好智商就高,成绩差智商就低,甚至还会带去医院做智力测定。

  如果父母仅仅是凭着成绩就断定孩子的智商高低,那是很不科学的。像现在的应试教育本来就给孩子很大的压力,每学期都要面对很多考试,如果父母只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或是用成绩来确定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聪明,那只会让孩子更加地厌学。

爸妈须知 不能用学习成绩去判定孩子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智力,一般包括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和想象力。观察力是智力的基础,思维是智力的核心。智力是一个人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孩子的聪明程度。很多父母都会把学习成绩作为评判孩子聪明程度的惟一标准,觉得“学习成绩好就是天才”,“学习成绩不好就是蠢才”,认为学习成绩就是智力的具体表现,这实际上是种误解。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大量实践证明,智商高的孩子学习成绩不见得就好,而智商平平或低的孩子学习成绩也不一定就差,其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智商高的孩子如果学习目的性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或对学习不感兴趣,他们的学习成绩不会很好,即使原来成绩较好,也将有一天会滑坡的。但是,如果一个学生智力平平,然而,其学习特别用功,经个人的努力奋斗,将来照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来。

爸妈须知 不能用学习成绩去判定孩子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科学家也做了大量有关智力的研究发现,学习成绩只能说明智力的某些重要方面,它所反映的只是学习书本知识与技能掌握的牢固程度。学业成绩和智商是有一些关联的,但在孩子的学习成绩只能反映智力的35%,其余的智力是不能用学业成绩来衡量的,说明学习成绩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智慧。人的很大一部分智力是通过学校以外的社会实践与生活经验而获得的。

  因此,父母们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即使孩子智商较高也不能放松在思想上的教育,在课堂学习的同时,要让他们多参加社会实践,才能使其充分发展。而对于那些智力平平的孩子更不能放弃,要善于培养和激发求学的动机和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使智力由量变的积累而孕育着质变,进一步发展他们的智力。

关键字:孩子的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