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涂鸦 开发宝宝的大脑

涂鸦 开发宝宝的大脑

时间:2016-09-06 17:1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涂鸦能够全面开启宝宝的创造力、想像力,还能在父母潜移默化的诱导中成为一个思路奇特,不落俗套的小小创新家与探索家。

涂鸦开发宝宝的大脑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让宝宝自制一件花样创意衬衣

  如果妈妈担心宝宝在涂鸦时,会把家里的墙壁、家具、衣服等弄得很脏,可以尝试给宝宝购买一种绿色环保水彩笔。这种水彩笔的颜色不会长久停留在这些材质上,只要用湿抹布一擦,或者用水一洗,宝宝涂在这些物品上的颜色就会消失。有创意的妈妈还可以专门给宝宝买几件白衬衣,每天让宝宝自己给自己的衬衣涂上他喜欢的图案,然后穿着外出,晚上回家一洗,图案掉了,第二天又可以继续涂抹新的图案。这种新鲜感一定带给宝宝很多的惊喜与快乐,也更好地激化宝宝涂鸦的积极性。

  2、让涂鸦带给宝宝一些另类的收获

  宝宝们都喜欢涂鸦,但并不是说宝宝喜欢涂鸦,以后就会成为画家。父母不能因为宝宝喜欢涂鸦而过于急功近利,而是要在宝宝涂鸦的过程中随时引导,挖掘他涂鸦过程中一些另外的收获。比如,看到宝宝画了一个圆圈,妈妈可以这样描述:“哦,你看,太阳出来了,好温暖啊!”看到宝宝画了一条弯弯扭扭的线,妈妈可以说:“哟,你看,小虫子也出来晒太阳了。”看到宝宝在纸上戳出一些点,妈妈可以说:“快看,太阳还没下班,星星就出来眨眼睛了。”这样,涂鸦就成为了一项诱导宝宝开展想像力之旅的游戏。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父母可以在宝宝涂鸦的时候,鼓励他用自己的话描述他的图画,或者他想像中的故事。不管宝宝将来能不能成为画家、美术家,至少,他还能成为一个有着丰富想像力与创造力的开拓者。

  3、用绘画材质与彩笔探究科学奥秘

  妈妈可以将家里废旧衣服、包包剪下来,作为宝宝涂鸦的材质,给宝宝准备宣纸、餐巾纸、复印纸等不同粗糙度不同软硬度的纸张,再给宝宝准备不同的画笔,比如炭笔、铅笔、蜡笔、水彩笔、毛笔等等,让宝宝用不同的笔在不同的材质上涂鸦,观察并进行比较。将一层布叠成几层,一张纸叠成几层,或者将布与纸,不同质地的布与纸叠在一起,让宝宝用不同的画笔在上面涂鸦,观察会出现什么现象。让宝宝思考什么样的笔能透过什么样的材质?透过材质后图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改变材质叠放的次序又会发生什么现象?用蜡笔画过之后,再用水彩笔在蜡笔画过的位置继续画会出现什么现象?不同的笔按照不同的次序叠加着画会出现什么现象?总之,父母可以根据手中拥有的材料任意变换,带领宝宝在涂鸦的过程中去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

  4、给宝宝一支另类涂鸦笔

  给宝宝购买一些彩色的细沙或者粉末,也可以用面粉、玉米粉、绿豆粉、黑豆粉等代替。将一张纸卷成漏斗形状,用剪刀剪去尖端,做成小漏斗笔,让宝宝用这支特殊的绘画笔涂鸦,宝宝就能制作出非常具有立体感的很特别的“图画”。将这些粉调成糊状,宝宝又能体验另一种涂鸦状态。在布料上洒上水,或者涂上厚厚的胶水,让宝宝再用漏斗笔将细沙或其他粉末在上面试试涂鸦,宝宝一定会发现很多从来想像不到的奥秘。准备一些果汁或者米汤,让宝宝用毛笔或者干脆用手指、手掌蘸着在白纸或者白布上涂鸦,将这些图画拿到户外蚂蚁洞旁边,或者拿到火上烤一烤,哈哈,看看出现什么了?由蚂蚁组成的图案,看不见的图画在火的烘烤下突然神助般地现形了……这种魔幻般的感觉一定让宝宝眼界大开,也因此调动起宝宝孜孜不倦探究事物奥秘的积极性。

  5、大自然带给宝宝的惊喜

  夏天去海边软软的沙滩,用手指、手掌、小脚丫作为画笔,来一场涂鸦的游戏。冬天在绵软的雪地上用手掌、小脚印压出一些充满童趣的图画,或者用洒水壶在雪地上洒出一些图案……这一切都会让宝宝感觉其乐无穷。

关键字:幼儿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