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把握时机 让宝宝轻松接触数学

把握时机 让宝宝轻松接触数学

时间:2016-09-10 17: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的数学启蒙教育早在学龄前的时候就开始了,只要你掌握一些方法,就可以让宝宝轻轻松松开启数学启蒙教育。

  在宝宝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开始教宝宝数数“123456......”,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宝宝数的越多,他对数学的理解就越多吗?不一定,数数只是数学的一个方面,数数对于宝宝来说,他只是记得一些按序的数而已。

把握时机让宝宝轻松接触数学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么,怎样才能开启宝宝的数学早期教育呢?其实除了让宝宝数数,在他们的生活过程中所经历的学习长度、质量、时间、温度、钱币等更多的东西,通过让他们自己操作,都可以让他们轻轻松松地接触数学。

  *管理钱财

  孩子能摸钱、数钱、存钱、把钱分类并在大人的督导下花钱。带孩子逛商场时告诉他买东西必须付多少钱,他们可以节省多少打折钱,这方法固原不错,但教孩子明白关于钱的价值比这更好。随着孩子不断地长大,当他们做家务活时给他零用钱,让他们开始学会工作挣钱。

  *家庭生活

  房子维修时给孩子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来练习数学技能。让他看你怎么量门框,看你怎么在墙中间挂一幅画。日常生活中让孩子自己设定闹钟的时间或准备好餐桌上的碗筷,都是孩子学数数和与数字打交道的机会。

  *游戏

  如让孩子对着时间跑步,或测量他扔一个球的距离等,都可以让孩子接触数学。让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动或运动会比单独做锻炼更好,孩子们在一起有更多的数字练习机会。

  *扮演

  当孩子在假装扮演生活中的某个角色时,常常会创造与现实生活一样的处境,他们可以检查公交车时刻表,或长途开车要上多少原料。假装游戏大多包括数字和数数;还有数学概念也涉及在小问题和积木里,孩子在玩搭积木的同时会学到数数、几何、数学。

  *旅行

  哪怕是短途的外出旅行也能给孩子提供与数学相关的经验。通过车身路过的景色让孩子确定车速是多少。让他估计一下车子从一处房子到另一处房子要多久。孩子在车后座玩游戏,他会看到几种不同颜色的车,像黄色校车和车牌上的数字;蓝色的长货车和车牌号码。

  *做饭

  妈妈每次在准备做饭时,要倒水、称面粉、分开放置、估计时间和看菜谱等,这些都可以让孩子参与。在他能倒蛋糕面或看菜谱前,他可以拿个木勺子在塑料碗里搅拌,让孩子看你是如何按着菜谱一步一步做的,你是如何调控烤箱的温度的,等等,你也要时刻提醒他小心烫。

  *关于自己

  很早的时候,孩子就已经能确定自己的年龄了,并且为知道自己的地址或电话号码而感到自豪。同时他们也想知道自己的高度、自己的重量等;告诉他要穿多大号的衣服,判断那件衣服合不合身等。这些都是在空间关系上的早期训练。

关键字:幼儿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