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早教小知识 宝宝有0-36个月的语言发展过程

早教小知识 宝宝有0-36个月的语言发展过程

时间:2016-09-07 10:5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宝宝从不呀呀咿咿到能说会道,宝宝在整个语言时期过程若父母细细体会欣喜若狂。如为宝宝记录成长历程,回头看看,孩子一路的不断变化,并且还长了本事。

宝宝有0-36个月的语言发展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是必须沟通工具,沟通是语言的作用。幼儿时期是宝宝练习口语的最佳时机,父母要把握培养宝宝的口语表达能力,可为其奠下教育基础。提升宝宝的语言能力,应从发音、组句等方面进行。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语言发育的里过程吧。

  第1个月: 喜欢听周围的语音。满月时,听到妈妈说话声能暂时停止哭泣。除了发出有意义的哭声外,还会从喉咙里发出细小的喉音,偶尔吐露ei,ou等声音。

  第2个月: 发声以哭为主,可以发出a、o、e等音;偶尔笑出声来;跟他说话时,他会摆动脑袋,并从喉咙中发出微小的声音。

  第3个月: 能发出拖长的单元音,或连续两个音,如“啊咕”“啊呜”等。发声更加自如,乐意与人对答。如果有人对他说话,他会用点头、微笑、动动嘴巴、吵闹、尖叫,或者其他快活的神情做出反应,身体也会兴奋地活动 。

  第4个月: 发声能持续15-20分钟,能发出一连串类似音节的声音;会有意尖声地叫。

  第5个月: 宝宝开始能发出两个双辅音;常“自言自语”;会仔细观察别人的嘴,听到别人的声音后,用自己的嘴练习发音,力图模仿。对人的声音能做出更明确的反应,开始理解自己的名字。

  第6个月: 会发2-3个双辅音,如ka-ka-ka、la-la-la;听到“妈妈”的声音时会看母亲,听到“爸爸”的声音时会看父亲。如果大人边念儿歌边做相应的动作,宝宝能记住,也会学着做相应的动作。

  第7个月: 宝宝又多认识了1-2种新的物名,会看或指向物品所在的地方。一口气能说出几个语音,能说“ma-ma”、“da-da”,但经常无所指。能用手势示意“谢谢”、“再见”等。开始喜欢模仿简单的事情。

  第8个月: 有意识地模仿语音,并以此为乐。听到大人说“不”会停止活动。会用点头或伸手表示“要”,用摇头或皱眉表示“不要”,开始能表达自己,而不是单纯模仿。手势语发展很快。

  第9个月: 能较清晰地发声,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感情;能叫“爸爸”、“妈妈”。知道大人在谈论自己,会表现出害羞。这是宝宝理解大人谈话的表现。

  第10个月: 除了“爸爸”、“妈妈”以外,会说其他几个词,会模仿最后一个音。

关键字:宝宝语言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