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让宝宝不怕生 父母要合理加以疏导

如何让宝宝不怕生 父母要合理加以疏导

时间:2016-08-29 13: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怕生对宝宝们来说,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只要父母注意正确的引导,宝宝就能顺利地度过这个怕生的时期。

如何让宝宝不怕生 父母要合理加以疏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怕生是宝宝社会性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体现,它是宝宝感知、辨别和记忆能力、情绪和人际交往能力获得发展的体现。但由于每个宝宝的性格不同,和遗传的因素、家庭生活环境的差别,因此,每个宝宝怕生的程度也存在很大的差别。只要父母适当合理的加以疏导,宝宝的胆子就会大起来,逐渐就度过怕生的这个时期了。

  1)首先要提前预防

  在宝宝还不懂得怕生的时候,妈妈可以有意识地多宝宝去接触其他的人。如,经常带宝宝去邻居家窜门,让别人和宝宝逗着说话、抱着玩、做简单的游戏等,通过与其他人的接触,帮宝宝适应他可能接触到的各种社会环境。

   2)扩大宝宝交往的范围

  对于怕生的宝宝,妈妈可以先从宝宝较熟悉的人开始,让宝宝习惯跟妈妈或照顾者以外的人交往,让宝宝逐渐熟悉越来越多的人,在这个环境的人都熟悉以后,再扩大他的接触范围,让宝宝逐渐适应与陌生人交往以及提升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

  3)投其所好

  一般宝宝都较喜欢和年轻女性或差不多年龄的小宝宝玩,因此,妈妈可以制造机会让宝宝多接触这一类的人群。当带宝宝去外面玩时,妈妈可以抱着宝宝先与那些年轻阿姨或小朋友打招呼,聊几句话,让宝宝逐渐意识到除了家里人外,周围还有许多的人,他们也都是很和蔼可亲的,用不着害怕。

  4)发挥宝宝的优势

  妈妈平时要多观察宝宝,看他对哪些事物较感兴趣,然后根据他的兴趣培养特长,让他有更多的机会表现自己,这样可以增强宝宝的自信心。宝宝自信心增强了,怯生的心理就会逐渐减弱。

如何让宝宝不怕生 父母要合理加以疏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切勿溺爱宝宝

  多数的宝宝对成人的态度都很敏感,如果父母总是对宝宝很担心、焦虑,宝宝多半就会变得较胆小。如看见宝宝爬向外边时,不要表现得过于紧张;宝宝不小心碰了一下,不必过分吃惊;宝宝要自己拿杯子喝水,就让他自己拿等等。过分认生就是这种养育方式造成的后果之一。

  6)培养宝宝的安全感

  爸爸妈妈对宝宝的态度、情感要稳定,不要忽冷忽热。照料宝宝、与宝宝接触的时间最好固定,最好不要让宝宝长时间见不到妈妈,更不能说“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把你卖给**”之类的话来威吓宝宝。

  7)不能强迫宝宝和陌生人交往

  在解决宝宝怕生的问题时,父母绝不能一厢情愿地勉强宝宝和谁接触,更不能让他单独的和陌生人待在一起,这样只会进一步加深宝宝的排外心理。在遇见宝宝不认识的人时,妈妈可以正式地向陌生人介绍宝宝,并以轻松愉快的态度和陌生人交谈,这样可以帮宝宝消除顾虑。与陌生人磨合的机会多了,宝宝害怕的心理自然就会慢慢消失。

  8)交往的方式要适当

  宝宝在跟陌生人交往时,喜欢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喜欢陌生人太亲近自己。因此,当你抱着宝宝遇到熟人时,可以先跟他打招呼、交谈,让宝宝感觉到妈妈跟这个陌生人是熟人,待宝宝与陌生人熟悉后,才可以让他们摸摸宝宝或抱抱宝宝,千万不能很突然地让陌生人去抱宝宝,这样反而会让他更紧张、更害怕。

关键字:宝宝认生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