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处理宝宝的认生情绪 随年龄增长会有所缓解

如何处理宝宝的认生情绪 随年龄增长会有所缓解

时间:2016-09-13 14:2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宝宝一般在7、8个月的时候就会认生,知道那个是妈妈,那个是爸爸。看见爸爸妈妈时他会用丰富的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如果是不常见的叔叔阿姨抱抱他就会大哭。

如何处理宝宝的认生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会有认生情绪通常都是因为过少的接触人、过分的依赖妈妈,或是因为环境和个性特征的影响。宝宝在半岁以内基本上都只与家人接触,很少去外界接触人,所以当爸爸妈带出去玩时,宝宝会表现出对生人的紧张和恐惧。这就是宝宝认生的表现。

  如果宝宝一直都只是跟家人在一起的环境里生活的话,那么他对生人的排斥心理会显得更加强烈。别人想来抱他,而他却死死地拉住家人的衣角,不然就是人家还没接近就已经哭了。除了环境影响外,宝宝的性格和体质也会对认生程度产生影响。一般来说,性格内向的宝宝要比外向的宝宝更容易认生;体弱多病的宝宝要比身体健壮的宝宝更容易认生。

  宝宝的认生行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发育而有所缓解,甚至消失,最后这种认生心理还是会对宝宝的身心健康的发展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父母要及早地采取措施,多带宝宝出去外面接触人,从而帮助宝宝摆脱对生人的恐惧和害怕,让他们变得更大胆和勇敢。

如何处理宝宝的认生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有朋友要来家里玩,让朋友一进门先对宝宝笑,这样会缓解宝宝对生人的警戒。或是让宝宝先适应一下环境,先看看周围的人,然后再慢慢地让他溶入与陌生人接触,此时父母一定要陪在身边,以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和焦躁情绪,让他们之间慢慢地建立起熟悉感和信任感,逐渐克服宝宝的认生情绪,使之变得勇敢。切忌直接把宝宝交给陌生人,以免引起宝宝更加强烈的恐慌。

  要经常带宝宝去跟别的小朋友玩,多接触外界,才能和更多的人接触、交流,扩大宝宝的交往范围。比如可以在小区里、公园、广场等人多的地方,让他多接触人,体会到和人交往的快乐,从而减轻宝宝的认生情绪。

关键字:宝宝认生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