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你的孩子 拥有哪种智力类型

你的孩子 拥有哪种智力类型

时间:2016-08-31 10:4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智力是多元化的,每个孩子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智能类型,父母要做的就是发掘孩子的智能类型,让他更好的发挥他的这一潜能。

你的孩子 拥有哪种智力类型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的父母为寻找培养孩子的方向而头疼不已;有的父母为孩子制定了严格的期望,要求他在某方面表现完美而心力交瘁时,也许孩子正在淋漓尽致的发挥着他另一方面的智能;也有的父母因为给孩子找对了方向,在同龄孩子中出类拔萃的表现而感到自豪。

  其实,每个孩子所具备的智能类型都不相同,你要相信你的孩子是优秀的,发现孩子的特长,帮他找到方向。下面三种智能类型,看看你的孩子属于哪一种?

  案例一、 5岁的阳阳在街上看到一个差不多年龄的孩子在哭,马上对妈妈说:“妈妈,他迷路了。”“你怎么知道?”妈妈很奇怪。“因为他是一个人,而且,好像在找人……”“如果你是他该怎么办?”“我会去找警察叔叔,告诉他我叫阳阳,我迷路了……”

  社会型智能

  阳阳具有相当高的观察力和判断力,他断言那个孩子迷路了,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收集了各种可作论据的事实后得出的结论。他能根据他人的行为来推测其心理及原因,并做出正确理解和判断,这就是他的社会型智能在发挥作用。

  另外,妈妈的那句“如果你是他该怎么办”的做法非常好,妈妈让孩子用自己头脑思考问题,让他设身处地的考虑措施和对策,这种教育方法是在鼓励和发展孩子的社会型智能。

你的孩子 拥有哪种智力类型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二、 4 岁半的玲玲用纸折了个飞机和几个幸运星,妈妈见了大吃一惊,她从来没教玲玲折这些东西。“这是你折的吗?”妈妈的语气充满怀疑。玲玲点了点头,“那你说说看,怎么折的?”玲玲却说不出来。“是不是你折的?小孩子可不许撒谎!”妈妈口气一硬,玲玲更不说了,索性把头低了下去……

  动作型智能

  玲玲能用手折出这些东西,不单只是因为手巧,而是依仗她本身的动作型智能。这种类型的孩子主要是通过动作来发挥自己的才能,对于整个操作过程和原因,未必能全部说出来,他的注意力、理解力都集中在动作上,在其中体验到了成功和乐趣。

  像玲玲这种“嘴笨”的孩子,强迫她用语言来说明过程的做法是很不明智的,妈妈应该鼓励他,而不是怀疑,让孩子知道这也是一种才能,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案例三、 4岁的小优是个特别能说的孩子,妈妈对讲得头头是道的小优说:“你会说,可是没有实践也不行呀!”“什么叫实践呀?”小优不明白,“实践就是实际行动,说到做到。”“我明白了,就是收拾玩具、打扫卫生......”小优立刻接口下去,说了一大堆。

  语言型智能

  小优的健谈,说明她很聪明,是个具有语言型智能的孩子。拥有这类智能孩子的特点是反应问题快,并且能用语言巧妙适时地表达出来。

  对于这种类型的孩子,父母不但不应该指责,还应该运用语言游戏来指导他以求得到更大的发展。至于实践方面,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收拾房间”的游戏,这样孩子就会更充分地理解“实践”的含义,孩子的发展也会更均衡、健全。

关键字:孩子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