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测验孩子的智力 有哪些方法和目的

测验孩子的智力 有哪些方法和目的

时间:2016-08-31 17:1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不少父母都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很敏感,也有不少父母会带着孩子去做智力测验,但是对于幼儿的智力测验,你们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测验孩子的智力 有哪些方法和目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目前各国都有很多种智力测验和智力量表,有测综合性能力的,也有测单方面能力的,如动作发育、记忆、思维发育等。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出现动作或语言发育落后于同龄孩子,都会想到去医院进行智力测验,以测验的结果反映当时孩子的智力水平。

  筛查性智力测验

  目前我国常用的智力测验方法有筛查性和诊断性智力测验。不管是哪一种,都是一对一的测试,并在测试过程中观察幼儿的反应、情绪等因素。其中,筛查性智力测验是一种较简单、快速、通用、经济的方法,可在较短时间内筛查出生长发育或智力方面有问题的孩子,较为常用的方法有:

  *丹佛婴儿发育量表(简称DDST):这个方法主要测试幼儿的个人、社会适应、精细动作、语言和大运动四方面的能力,共有104个项目,适宜于新生儿至6岁的幼儿。

  *学前儿童能力测试(简称50项):50个项目测验的能力包括自我意识、身体部位、偏利性、记忆、视感知及眼手协调、知识、联系与抽象、听觉与语言理解、运动等,适用于4~7岁幼儿。

  *图片词汇测试(简称PPVT):是一本画有120张图的测验本,每张图中有4幅画组成,其中规定有一幅代表一个词汇。用此方法可测定儿童对词汇的理解能力,适用于4~9岁的儿童。

  *绘人试验:适用于4岁半~9岁儿童,要求儿童按照自己的想象绘出一个人的全身像。可测试儿童的智力水平、思维、推理、空间概念、感知能力及情绪等。

测验孩子的智力 有哪些方法和目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诊断性智力测验

  我国常用的诊断性智力测验有比奈测验量表、韦氏幼儿智力量表、瑞文推理测验、盖瑟尔婴儿发育量表、蓓雷婴儿发育量表等。诊断性测试法测试的时间较长,测试面广,测试后给智商打分,结果较可靠,对医生诊断参考价值大。

  比奈测验量表适用于2-18岁,主要测量词、记忆、推理、空间知觉等方面的能力;韦氏儿童智力量表(WISC-R)适用于6-16岁,全量表共有12种测验,包括常识、类词、算术、词汇、理解、数字广度、填图、图片排列、积木、译码、拼图及迷宫图片,分别测量语言能力和操作能力。该量表是目前广泛采用的智力测验量表。

   测验的目的

  有些传统的智力测验方法很显然是把智力的概念狭义化了,它只是测出了智力的某一部分,也许并不是很重要的部分。智力测验是为了寻求一种能将真正的心智缺陷儿童及由其他原因造成的学业不良的儿童区分开的方法,其目的是帮助和保护儿童。

  我们反对对幼儿进行传统的智力测验,但并不是反对所有的测验,如果方法正确,把握得当,对幼儿进行恰当的评估、测验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在具体的情境下对儿童进行观察、测验,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让他们得到全面的发展,使他们成为完整的儿童。

关键字:孩子智力开发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