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四个阶段的发展 能有效训练记忆力

宝宝四个阶段的发展 能有效训练记忆力

时间:2016-09-01 08:1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都希望孩子有一个良好的记忆能力,孩子的记忆力是可以靠后天的训练和培养的,只要父母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一些训练,定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宝宝四个阶段的发展 能有效训练记忆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记忆是过去的经验在人脑中的反映。一个人如果没有记忆能力,那么他的所有人生经验都是空白的,如果一个人的记忆力很差,那么也会影响他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所以,父母有必要从小对宝宝进行有意识地记忆训练,训练宝宝记忆力的发展主要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训练注意力

  注意力贯穿人的一切活动,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心理过程。进行记忆时只有注意力集中、聚精会神、专心一致,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大脑皮层才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没有注意力或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很难达到记忆的效果,所以,训练注意力应该作为训练记忆的第一步。

  第二阶段:训练宝宝的无意记忆

  幼儿的记忆主要以无意记忆为主,凡是直观、形象、有趣、能引起宝宝强烈情绪体验的事物多数都能使他们自然而然的记住,所以,为宝宝提供一些色彩鲜艳、形象动人、对宝宝具有吸引力的识记材料,可以充分地发展宝宝的无意记忆和机械记忆能力,促使宝宝的记忆力发展。

宝宝四个阶段的发展 能有效训练记忆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三阶段:训练宝宝的有意记忆

  宝宝的有意记忆主要发生在学龄前期的时候,这个阶段让宝宝有意识、有目的地去记一些东西,是宝宝记忆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变化。如在日常生活中或各种活动中,父母要经常有意识地向宝宝提出具体明确的识记任务:宝宝听完故事后要求他复述一遍;外出参观后要求他说一下今天去了哪、看到什么等;饭后散步要求宝宝记住路线,回来的时候要他带路等等,如果没有具体的要求,宝宝是不会主动进行识记的。

  第四阶段:记忆和思维同时训练

  人的记忆与思维是密切相关的,好的记忆是正确思维的保证,好的思维能力是快速识记和长久保持的条件。所以,最后一阶段的训练就是要宝宝把不同的事物联结起来,使周围的事物有意义,如利用趣味记忆法和特征记忆法,帮助宝宝理解识记的材料。

  比如,可以问宝宝一些问题“鱼儿为什么不会飞?”“鸟儿为什么会飞?”“为什么鸭子能在水里游?”等等,引导他们通过思考,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要提醒父母的是,训练宝宝记忆力时,对宝宝完成识记的任务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以提高宝宝识记的积极性跟主动性;另外,识记的内容应当在反复的训练过程中加以巩固。

关键字:宝宝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