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提升宝宝记忆力 掌握五个技巧

提升宝宝记忆力 掌握五个技巧

时间:2016-09-02 10:5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拥有良好的记忆力,是宝宝日后学习的关键,大多数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从小就具备出色的记忆力,通过一些技巧和方法可以有效地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提升宝宝记忆力 掌握五个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个人的记忆力强还是弱,并不是天生的,是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的。对于幼儿期的小宝宝,父母可以通过一些技巧,在游戏中轻松地培养宝宝的记忆力,从而激发宝宝学习的兴趣。

  1、玩游戏

  游戏是宝宝最喜欢和感兴趣的活动,歌德曾说过:“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这正是宝宝记忆的特点。让宝宝在玩中学、玩不记,快乐有趣的游戏往往能加深宝宝的印象,从而起到巩固记忆的作用。

  如:用三个不同颜色的塑胶杯倒放在桌上,再准备一个小玩具鸭子,把鸭子放进其中一个杯子下面,然后问宝宝:“鸭子逃到哪去了?”如果宝宝没有记住,妈妈可以把鸭子拿出来告诉宝宝鸭子在这里,然后再重复这个游戏,直到宝宝能正确指出鸭子的所在,当然也可以更换不同颜色的杯子。这个游戏是通过颜色刺激宝宝的记忆力,然后逐步过渡到甩开色彩“拐杖”。

  2、看图片

  看图片是一种形象记忆,宝宝受思维能力的局限,在观察事物时很难深入体会事物的本质。但他对形象生动、鲜明的事物特别感兴趣,记忆也较为牢固。形象、直观的图片可以让宝宝学起来既形象直观,又有利于宝宝理解词汇内容。

  如:今天我要教宝宝“地球”这个词,但宝宝对我手上的识字卡一点都不感兴趣,自顾自地玩他的电动车。这时候,我突然想起电脑有很多图片,于是把各种形态的地球图片都打印了出来,很快宝宝就被这些图片给吸引了,他也就记住什么是地球了。

  当然,你也可以通过画画的方式,把地球的造型简要地勾勒出来,边画边讲给宝宝听,“地球是圆的”、“我们人类一直都生活在地球上”......也可以让宝宝自己来,这样宝宝对地球的印象会更加深刻。

提升宝宝记忆力 掌握五个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3、配音乐

  音乐不但可以能增强识记内容的趣味性,还可以减轻宝宝大脑的负担,让宝宝记得更牢,使短期记忆演变为长期记忆,能保存很长的时间。如果只是单纯地朗读,宝宝可能不太情愿,但是变成音乐的方式就不同了,这样可以让识记的内容不会那么的枯燥。

  如:今天我要教宝宝背二十四节气的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大小寒。”刚开始我怎么教他都不喜欢跟着念,后来我配合着音乐唱给他听,重复几次后,我发现,他唱得越来越顺了,没事的时候还自己一个人在那哼呢。

  4、猜谜语

  猜谜语对宝宝的智力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当宝宝听了谜语的描述后,在大脑中就会出现平时通过观察所得到的有关事物的形象,经过分析和对比然后后作出判断,说出谜底。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能让宝宝的注意力、观察力、思考力、想象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等得到有效发展,还增强了宝宝的记忆能力。

  如:我出了个简单的谜语给宝宝猜:“很大的方块,上面有门又有窗。”很快宝宝猜出是楼房。然后我让他反过来我,他是这样形容月亮的:“一个西瓜圆又亮,有时像桥,有时像饼。”我故意在那想很久,宝宝很得意的样子。

  5、演故事

  用演故事的游戏方式,让宝宝在轻松愉快的亲子活动中锻炼他的记忆力,不仅不会让宝宝感到枯燥,也可以让宝宝很容易接受识记的内容。在活动的过程中,让宝宝尽可能运用多个感官共同参与,这样可以使他的头脑中留下的印象更全面、更清晰,有助于记忆内容准确、保持时间延长;另外不要否定宝宝对剧情的创造,不能因为是记忆力训练,而扼杀宝宝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如:我今天给宝宝讲了《小红帽》的故事,讲完之后,我特地找来了道具让爸爸扮演大灰狼,我扮外婆,宝宝演小红帽。表演结束后他还是意犹未尽,于是她又想到大灰狼没有妈妈,然后又开始自导自演起来。

关键字:宝宝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