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新生宝宝的记忆方式 分为4种

新生宝宝的记忆方式 分为4种

时间:2016-09-05 11:2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新生儿在初生的不久,便有了记忆,只是他们记忆的方式比较不一样,容易被人们忽视而已。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初生宝宝的记忆方式是怎么样的。

新生宝宝的记忆方式 分为4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的大脑如同世界的神秘一样,还有很多我们未知的地方,里面储存了什么我们也不得而知。有时你跟他说过的话,他很快就可以忘记;但有时无意中看到得东西,他却记得很清楚。

  为什么说新生儿有记忆

  初生的宝宝就已经有了记忆,只是因为他们记忆的表现方式比较特殊,容易被人们忽视。初生的宝宝对刺激物表现出来的习惯化,这就是最原始的记忆因素;随后出现条件反射,即是对条件刺激物作出条件性的反应,这也是一种记忆因素;随着宝宝的迅速成长,他们记忆的方式也慢慢复杂起来。

  1、情绪记忆 情绪记忆出现的比较早,是指对体验过的情绪或情感的回忆。如刚出生的宝宝就出现了惧怕的情绪记忆,婴儿对带有感情色彩的东西较容易记住。

  2、动作记忆 是指宝宝记住了自己或他人的动作,动作记忆出现得也很早。像我们用奶瓶给宝宝吃奶,之后他只要看到奶瓶,他就知道接下来的动作了;当你把玩具水鸭扔进浴盆中,鸭子会在水里“游来游去”,宝宝就会去抓,他会觉得这样很有意思,于是同样的情景出现时,原有的记忆就会提醒他重复这个动作。

  3、形象记忆 如1个月的宝宝已经能认识妈妈了,知道谁是自己熟悉的人,谁是陌生人,这就是形象记忆的表现。在婴儿的记忆中,形象记忆占有重要的位置,主要依靠视觉表象。

  4、词语记忆 即是以语言材料作为记忆的内容。只是语言比较抽象,所以宝宝的词语记忆的发展是最晚的,并且要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出现词语记忆。如你经常对宝宝指着家里的物品说出它们的名称,几个月后,你问宝宝电视机在哪,他会根据你的词语把视线转向电视机这就是词语记忆的表现。

关键字:宝宝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