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2岁以内宝宝学数学 爸妈如何教

2岁以内宝宝学数学 爸妈如何教

时间:2016-09-05 13:5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2岁以内是宝宝学数学的启蒙阶段,父母可以结合生活实际或是游戏来引导宝宝进行简单的数学能力培养。

2岁以内宝宝学数学 爸妈如何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我们周围或生活中都有很多实物材料可以教2岁以内的宝宝学数学,这也是宝宝认识自然界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从认识自然界的各种数量关系、形状和空间概念,并利用这些数量关系、形状和空间概念进行学习,从而提升宝宝数学能力。父母应该为宝宝创造条件,才能更好地促进宝宝数学能力的发展。

  1、通过游戏培养宝宝的数学能力

  游戏是宝宝最喜爱的活动,父母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有趣的游戏来培养宝宝的数学能力。

  游戏:可爱宝宝找形状

  第一步,父母可以给孩子买一套有不同形状的积木或自制一个上面有凹下去不同形状(如三角形、圆、半圆、长方形等)的小木块,再配以一些对应大小的三角形、圆、半圆、长方形等。

  第二步,把这些不同形状的图形混在一起,引导宝宝把对应的图形放在对应的凹下去的地方。

  第三步,每当宝宝找对一个时,父母就应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宝宝继续找下去。在宝宝探索的过程中,父母适时地对各种形状进行说明。如:当宝宝拿着一个圆形寻找时,妈妈可以说:“哦,宝宝现在拿着一个像天上的太阳一样的物体”,“它圆圆的”,“它的家在哪里呢?”当宝宝把它放在三角形孔时,妈妈可以说:“咦,这个不是太阳的家,圆圆的太阳进不去呀?”宝宝就会继续试着探索其它的孔。如此,在父母的鼓励下,宝宝总会找对的。如果宝宝一开始不喜欢这个游戏,父母不要勉强,可以等宝宝想玩时再玩。

2岁以内宝宝学数学 爸妈如何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宝宝的数学能力

  日常生活中培养宝宝的数学能力机会很多,只要父母用心,都可以寻找机会训练宝宝,如跟宝宝一起上楼梯时,可以一边上楼一边数楼梯。

  第一,父母要引导宝宝 “说”数字。很多宝宝在一岁左右就会说一些数字,有些宝宝也都喜欢竖起手指来表示他们的年龄,喜欢告诉别人自己已经能从1数到10了。父母要充分利用宝宝的这种特点和心理,促进宝宝数学知识的提升。

  第二、引导宝宝数数。在家中,妈妈引导宝宝数一数家中有几口人,吃饭的时候数一数碗和筷子,水果盘里有几个水果等。父母带宝宝出去时,可以试着把看到的东西数给宝宝听,这样宝宝就会对数字产生基本概念,在不知不觉中就培养了宝宝的数学思维。

关键字:宝宝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