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培养宝宝数的概念 从实物出发

如何培养宝宝数的概念 从实物出发

时间:2016-09-05 14: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让宝宝理解数的概念,对他以后的数学、算术、逻辑、公式的学习很有帮助,爸妈可以从教宝宝数数来培养他对数的概念的理解。

 如何培养宝宝数的概念 从实物出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什么是数的概念

  数的概念不同于算术、加减、乘除、公式等,对于一个两三岁的小宝宝来说,数的概念就是理解数的含义、顺序、多和少。也许你的宝宝可以从1数到20、50甚至100,但他只是机械式的背书,并不了解数的概念;如果你的宝宝知道数字5代表什么,5比6哪个大,那么他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数字概念,这比知道10-5=5更有意义。

  那么,父母要如何培养宝宝数的概念呢?

  直接让宝宝接触抽象的数字是毫无意义的,父母可以通过让宝宝认识个体的实物开始。如给宝宝一个苹果,告诉他“这是一个苹果”“还有一个香蕉”“一个杯子”“一个电视机”等等,让他理解数字“1”的涵义。

  在宝宝理解数字的意义后,可以让孩子练习数数。如上下楼的时候可以让他数楼梯,在公园数花朵、数蚂蚁等,随时随地都可以让他数。如果爸妈可以和宝宝一起数就更好了,如妈妈数1,宝宝数2,爸爸数3,妈妈数4……这样循环的数,总比“死记硬背”要好的多,而且效果更好,谁要是数错了,可以进行适当的小惩罚,等宝宝熟练之后,妈妈也可以在中间故意出错,看宝宝能不能发现妈妈的错误。

  再来呢,就应该让宝宝了解数的多与少。比如在桌上放两组同样多的东西,先让宝宝数一下,确定是否一样的多,然后在第一组拿走一件东西,再让宝宝数一下,看两组的东西数量是否还一样,哪个少了?或哪个多了?这样宝宝就会明白6比5大,4比5小了。

  如果你直接问宝宝“8-3=?”,他可能回答不出来,但如果你直接给他8颗糖,问他有几颗,答对之后从宝宝手里拿走3颗,再问他手里还有几颗,那么他很快就会告诉你“有5颗”,“妈妈手里有3颗”。让宝宝学习数数是一个很好玩的智力游戏,很多时间,宝宝的数数都通过生活中的实物来表达数字的,不要小看宝宝学数数的能力,多点耐心,重复多几次,你的宝宝很可能就会成为一个数学方面的天才。

关键字:宝宝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