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学会数字概念的过程 随年龄逐渐掌握

孩子学会数字概念的过程 随年龄逐渐掌握

时间:2016-09-06 08:4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2、3岁的孩子已经能够从1数到10或20了,但他们只是很机械式的念,并不懂得数字其中的概念,让孩子真正掌握数字的概念,都需要一个过程。

孩子学会数字概念的过程 随年龄逐渐掌握

图片来源于华盖

  陈妈妈的宝宝今年二岁半了,能认识一些简单的汉字也能背一些三字经,0-100的数字他也能认,但就是不会数东西,常常数着数着就乱了。

  可以看出来陈妈妈的宝宝很聪明,但对于数数,在他的大脑意识里就跟背书一个样,他还没能产生数出来的数字和具体的含义相对应,也就是说他并不理解数的概念。

  什么是数的概念

  概念是思维的基本形式之一,是对一切事物进行判断和推理的基础。数字的概念是了解数字知识的基础,正确地理解数字概念是掌握数学知识的前提。

  1、数的实际意义,如理解“5”是指五个物体;

  2、数的组成,像2+3、4+1、1+1+3等组成“5”;

  3、数的顺序,理解4在5前面,5在4的后面,5比4大,4比5小等。

孩子学会数字概念的过程 随年龄逐渐掌握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学会数字概念的过程

  研究显示:正常情况对于数字概念的掌握,3-4岁孩子可以掌握到5,4-5岁孩子可以掌握到10,5-6岁孩子可以掌握到20,当然也有些孩子可以掌握得更多。3岁左右的孩子学会数字概念的过程是这样的:

  口头数数-即口头念1-10或20甚至100;

  按实物数数-给孩子5个苹果,他能数出这里有5个苹果;

  按实物数取出同样多的实物-在桌上摆5个碗,让孩子从柜子里拿出相应的5个勺子;

  按语言指示拿出同样多的实物-如果以上的孩子都能做到,之后你只要让孩子再去拿10支筷子,在每个碗上面放2支,他也用轻易的做到。

  再难一点就是加、减、乘、除了,父母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接受的能力和安排他的学习和生活,切忌拔苗助长。

关键字:宝宝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