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婴幼儿语言发育阶段 有哪些规律

婴幼儿语言发育阶段 有哪些规律

时间:2016-09-07 17:20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掌握婴幼儿的语言发展规律,更有利于挖掘孩子的语言天赋。

婴幼儿语言发育阶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幼儿语言发展有哪些规律,有什么因素对其有影响?通常语言的发育标志着大脑发育是否正常,通常有以下阶段:

  一、发育阶段:

  婴儿只会哇哇啼哭,没有什么其他特别的发音,2个月时发出的是和谐的喉音,3个月时发出的是哺喃之音。

  二、咿呀作语阶段:

  4~12个月时,发音都是含糊不清,渐渐能听到“咯咯”的声音。5~6个月会发出单音节词,7~8个月会发复音,如爸爸、妈妈等。

婴幼儿语言发育阶段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单词、单句阶段:

  1到1岁半时,能说出一些日常的生活用词,比如要“吃饭”“要抱”,能用语言说出需求。2岁到3岁时,已经能用代名词了,比如用“你、他、我。”

  四、成语阶段:

  3岁时的宝宝可以把词组组成句子,并说得很清楚,也可以描述简单发生过的小事,还可以唱简短的儿歌,说出自己叫什么名字等等。4岁的宝宝可以准确地表达自己所想的,可以说很多的话。5岁的孩子说话就是小大人了。

  小孩语言的发育能力,除了与脑髓的发育有关以外,也还需要有正常的听觉和发音器官。环境也会影响小孩说话,如果环境单调,时常接触的人是寡言少语的,那么小孩说话也会迟。有些小孩虽然智力好,但语音发展迟,有些是迟到2~3岁都还不会说话,如果到3岁后还不会说话的,那么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关键字:宝宝语言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