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听专家分析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听专家分析

时间:2016-09-08 11:0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每个人都具有不同的思维能力和创造潜能,孩子的创造力是比较简单和初级的,但是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同样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认为:创造力并不是一种单一的智力活动,而是人们充分调动和运用人的感知、情感、想象、理解等多种心理因素,在看似无关的事物之间发现某种相似或有共同之处的能力,是一种超越于实用功利目的之上的精神活动,其核心是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就要理解孩子创造性思维的特点。

  孩子创造力的特点

  1、敢于大胆想象,不受任何外界的客观事物的限制;

  2、不断发生变化,具有不稳定性、不自觉性和可塑性强;

  3、比较简单和初级,因为创造力是建立在相应的心理水平和知识经验的基础上的;

  4、自发性强,没有针对性,无时无刻都在萌发着创造的动机;

  5、创造性的想象力很强,想象力比较有随意性、跳跃性和非现实性。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1、保护孩子的好奇心:科学家爱因斯坦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不过喜欢寻根刨底的探究问题罢了。”可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对他的创造力是多么的重要。面对孩子的各种好奇问题时,父母要认真面对并积极鼓励,让孩子发挥他的创造潜能。

  2、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敏锐的观察力是发现问题的关键。孩子在与外界的接触时,会以一种轻松的洞察力感受到周围的事物,并发现新“大陆”。父母可以充分利用周围的事物,培养孩子的观察兴趣,尽可能的回答孩子的问题。在观察的过程中,调动孩子的各种感知觉,以提高观察的效果和趣味性。

  3、发展孩子的想象力: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去概括了世界的一切,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儿童时期是想象力表现最活跃的时期,没有想象力就意味着创造力的平乏,想象力也是孩子探索和创新的基础。父母可以利用讲故事、朗诵、涂鸦、音乐、手工、搭积木等游戏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并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获得知识,丰富想象内容。

  4、培养动手能力:创新不能只停留在思维的阶段,而是要通过一些实际操作来实现创新。每一次的成功创新,都必须经由一次次的实际操作,正如陶行知所说:“创造教育,非但要教,并且要学要做。”在家,父母要鼓励孩子多动手,从小要求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可以通过捏泥人、剪纸、组装简单机械等游戏训练孩子的动手能力。

  5、充分挖掘孩子大脑的潜能:董奇先生认为:大脑两半球的和谐发展与协同活动是创造力发展的物质基础,而通过教育,促进孩子大脑两半球全面、和谐发展则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的重要任务和途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充分挖掘孩子大脑的潜力。

关键字:宝宝创造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