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培养宝宝 学会自己吃饭

如何培养宝宝 学会自己吃饭

时间:2016-09-12 08:3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当宝宝应该自己穿衣,自己坐,自己吃饭时,就应该早早的培养他。

如何培养宝宝 学会自己吃饭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部分宝宝到了1周岁时可能会自己走路了,当父母要给他喂饭时,他也要拿个勺子有模有样的要自己挖饭吃。这时父母就可以开始培养宝宝自己吃饭,让他及早地掌握这些技能。可能刚开始宝宝会遇到不少麻烦,不管怎样妈妈都要想办法帮助宝宝解决。

  麻烦一:他总是把食物洒在地上

  刚学会拿勺子的宝宝,总是会拿不稳,好不容易舀起来了,摇摇晃晃的还不到嘴边就已经掉到地板上了,弄得餐桌和地板都脏兮兮的,打扫起来可真麻烦。

  解决办法:

  1、先让孩子学着弄一些容易舀起的食物,比如蒸蛋羹或蔬菜泥。或是先让他练习用手拿着吃东西,比如把蔬菜或者水果切成条状,或者是给他小面包、烤馒头片之类的。

  2、可以帮宝宝选择合适的餐具,或是给宝宝一套玩具餐具,妈妈一边做动作一边让宝宝学。而底部带吸盘的小碗以及符合婴儿抓握的小勺子都能避免这个麻烦,或者能够帮助宝宝更容易地把食物放进嘴里。

  3、如果怕把地板弄脏,可以事先在宝宝的餐椅下面铺张报纸或塑料地垫。这样妈妈收拾起来也很方便。

  麻烦二:他弄得自己的身上和手脸都很脏

  宝宝自己学吃饭时,会很感兴趣,要是用勺子舀不了时,就会用手来抓食物,而且还能把自己弄成“菜”人一样,满身食物。

  解决办法:

  1、宝宝的模仿能力极强,在吃饭之前可以先让宝宝看着你们怎样用勺子舀来吃,然后让他做在饭桌前,一边看一边学着用勺子舀来吃,父母要用简单的语言向他解释。

  2、妈妈可以给宝宝穿上后背系带的、长袖的防水罩衫,再在前胸戴上一个大一些的围嘴。

  3、可以在宝宝的饭桌前放好湿纸巾,当他把弄的手去摸脸或是头发时,可以赶紧给他擦干净。

如何培养宝宝 学会自己吃饭

图片来源于华盖

  麻烦三:他吃得量不够

  宝宝自己吃饭时,他不会像大人一样真正的在吃饭,而是把食物当作是他的一种玩具,实际吃进肚子里的很少,如果这时,妈妈要中拿过他的小碗喂他的话,那么让他自己学吃饭的计划就泡汤咯。

  解决办法:

  1、妈妈可以先喂宝宝,等宝宝吃到七八成饱时,就让他自己来吃;或是先让宝宝自己吃,待妈妈吃饱后再来喂宝宝吃。

  2、妈妈跟宝宝一人一份餐具,在他练习自己用勺子把食物放进嘴里的过程中,妈妈也可以喂他一部分,这样就不用担心小家伙吃得量不够了。

  3、如果妈妈想让1岁左右的宝宝自己吃饭的话,当然是吃不饱的,但是妈妈可以给宝宝增餐,如给宝宝喝配方奶,这样就不用怕宝宝吃不饱或是怕他营养不均衡。还可以给他加点心,如水果或是面包来弥补正餐的不足。

  麻烦4:他吃了几次后不想再自己吃了

  有点宝宝没耐性,刚开始很乐意自己吃饭不用妈妈喂,可是没几天就不愿意再自己吃了。因为他发现这些餐具都会不听他的指挥,从而就产生了厌烦的心理,这可怎么办?

  解决办法:

  1、那些自己吃了几次就不再愿意自己吃饭的宝宝,也许是因为害怕失败,这样的话,妈妈可以先给宝宝盛少一点的食物,让他能够比较快地吃完,让他能够充满自信。

  2、不管宝宝是怎样把他的饭吃完的,妈妈都要及时地给予宝宝鼓励和表扬,如“宝宝真乖能自己把饭吃完”。

  3、可以和宝宝玩布娃娃自己吃饭的游戏,或是当宝宝不愿意自己吃饭时妈妈可在他面前表扬些愿意自己吃饭的宝宝,以此来激励宝宝能够尝试自己吃饭。

关键字:宝宝吃饭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