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0-3岁宝宝 自己吃饭的规律和能力

0-3岁宝宝 自己吃饭的规律和能力

时间:2016-09-01 08:18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宝宝在吃得营养健康的根本上,同时学会吃的本领、享受吃的乐趣,相信必定是每位父母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来看0-3岁宝宝自己吃饭规律和能力养成!

0-3岁宝宝 自己吃饭的规律和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饮食发展规律

  对于婴幼儿来说,在不同阶段饮食上的差异性是比较大的;同时,对于不同的婴幼儿,还会存在个体上的差异。在北美,如果你向家庭医生请教类似“该怎样给宝宝吃”的问题时,他们通常会给你一个简单又直接的回答:“看你宝宝的身体发出的信号。”所以年轻父母要在了解婴幼儿饮食规律的同时,注意观察自己的宝宝,他在以行动传递给你发展的信息。

  0-6个月

  * 宝宝的舌头只会前后运动,可以把液体或糊状的食物送入喉咙,然后再整个吞下去。

  * 这个时期最合适的食物是纯母乳或母乳加少量辅食,辅食一般要加工成糊状。

  * 宝宝的喂食主要以哺乳或奶瓶喂奶为主。

  7-8个月

  * 宝宝的舌头能够前后、上下运动,可以用舌头把硬度不大的颗粒状食物捣碎;开始出牙。

  * 此时的食物仍然是以母乳为主,配以辅食,辐食呈糊状并可夹带颗粒状。

  * 这个阶段的宝宝见到食物很兴奋,会有伸手抓东西(如小饼干等)的欲望。

  9-11个月

  * 宝宝的舌头能够前后、上下和左右运动,较大的食物可以用前牙咬住并推到牙床磨碎。

  * 这个阶段35%-40%的营养来自于母乳,60%-65%的营养可从其它食物中获取。可以进食带有一点硬度的小块食物或略带糊状的食物。

  * 能够很好地自己拿奶瓶了;可以让宝宝学着自己吃东西。

0-3岁宝宝 自己吃饭的规律和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1.4岁

  * 宝宝能用咬、啃等多种技巧吃食物;可以用手拿双耳杯喝水。

  * 主要营养来自于其它食物,母乳、牛奶仍是必不可少的辅助食品。可以食用小块的食物,适当增加些硬度有利于锻炼宝宝的咀嚼。

  * 语言能力有所提高,开始理解并能用简单句说出“饿了”;自己吃的愿望和能力在增长。

  1.5-2岁

  * 宝宝的各种技巧不断熟练,舌头更加灵活了,能吐出葡萄籽,鱼刺等感觉不舒适的异物。

  * 主要营养来自于其它食物,牛奶或母乳仍是必不可少的辅助食品。可以进食小块的、所能接受硬度的食物。

  * 基本能够不泼洒地使用小勺吃饭、用杯子喝水等。

  2-3岁

  * 宝宝能够更加自如地咀嚼食物。

  * 主要营养来自于其它食物,牛奶为必要辅助。能够进食块稍大、有一定硬度的食物。

  * 熟练地使用勺子、杯子吃喝;能分辨常见的食物中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使用筷子一般要迟一些,到4、5岁时,并且与训练有关。

关键字:宝宝吃饭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