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9大细节 让宝宝养成独立吃饭的习惯

9大细节 让宝宝养成独立吃饭的习惯

时间:2016-09-01 08:18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父母在培养宝宝吃饭能力前提,首先要注重食材营养、均衡、料理方法,才得以让宝宝学会,自己好好吃饭以及有规律饮食习惯,并享受其中食之其味乐趣。同时也不要忘了孩子饮食卫生习惯加强。
9大细节 让宝宝养成独立吃饭的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9个细节帮助宝宝自己吃饭能力养成,帮助你培养出健康的宝宝:

  ㈠、母乳喂养

  研究表明,如果妈妈自身的营养情况良好,乳汁分泌充足,那么宝宝6个月前用纯母乳喂养就可以满足生长需求。理论上讲,母乳在6个月时达到质与量 的高峰。但4-6个月期间如果你发现宝宝看着别人吃就不停的蠕动嘴,身体向前探,并且流口水,表现出很想吃的样子,也可以尝试着加一些辅食,当然一定要根 据辅食添加的原则进行。对小宝宝来说,摄入营养充足的母乳能为他们提供发育所需的理想的营养平衡。

  ㈡、重视添加辅食

  小宝宝肠胃的适应性需要逐步培养,4个月以内消化系统尚不成熟时,还不适宜吃固体食物。添加辅食时,应该从一天一次开始,持续半个月到1个月 后,如果宝宝的适应情况良好,可以开始尝试变为一天两次。辅食的种类也要从一次一种开始,慢慢转变为让宝宝尝试各种不同口味的食物,包括米粥、过滤后的蔬 菜汁、豆腐脑等。

  ㈢、注重营养的均衡

  不管宝宝在哪个月龄,妈妈给宝宝的食物添加都要特别注意营养的全面与均衡,食物种类一般应该包括主食类、蔬菜水果类、蛋白质类。在宝宝6个月前 由于代谢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所以不要给吃肉类食品及蛋清。如果母乳分泌不足,适当增加配方奶,辅食中豆腐、鱼等食品蛋白质较高。

  对于大些的宝宝,更要培养不挑食的良好习惯,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法,也可以改良一下烹饪的方法,总之是想方设法保证宝宝全面地摄取营养。

9大细节 让宝宝养成独立吃饭的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㈣、注重的料理方法

  食品加工的方法不仅影响食物本身的营养,更要照顾到宝宝的咀嚼功能。父母在食物加工时要注意遵循从软到硬的过渡原则,如果一味过软,宝宝会养成 囫囵吞枣的习惯,反而不利于咀嚼能力的发展。所以在宝宝9个月时,可以把胡萝卜条放在不同的调味品(如糖或醋)中蒸出来让宝宝磨牙,借此还能发展宝宝味觉 的多样性。

  另外,宝宝吃的肉也应该是瘦肉,不要用煎炸的方法,因为宝宝肠胃消化饱和脂肪酸的能力有限。

  ㈤、让宝宝规律地饮食

  宝宝的进餐次数与成人有很大的不同,由于胃容量有限,生命之初肯定吃的次数较多,这个时候按需哺喂很重要。但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进餐时间越来 越趋于规律性,此时父母就要仔细观察,进行相应的培养训练。比如从9个月开始,可以有意识地让宝宝开始尝试一日三餐吃饭(指正餐)定时定量,借以帮助宝宝 形成规律性饮食。

  为了减少宝宝夜间喂食的需要,避免养成夜间进食的习惯,喂食时尽量让宝宝醒着,这样就不会建立起睡觉和喂食的联系。

  ㈥、学会自己“吃”

  随着宝宝一天天地长大,自己吃饭的欲望会表现出来。父母应该抓住这个时机,让宝宝得到一个由内在愿望驱使下的练习机会,因为它是宝宝自身发出的 要求,预示着敏感期的到来,顺应并辅助宝宝的要求,会使他的某种能力在敏感期内得到迅速的发展和进步,当一个敏感期过去后,另一个敏感期会自然到来,这样 就会促进宝宝的发展。

  据美国研究婴儿能力发展中心的研究发现,那些被顺应了需求的宝宝们在1岁时已经能很好的自己用勺吃饭了,同时发展起来的不只是那些婴儿的自理能力,还有手眼协调性和自信心……

9大细节 让宝宝养成独立吃饭的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㈦、享受吃的乐趣

  经常可以看到:父母为了让宝宝多吃一口,不顾宝宝的拒绝,填鸭式地喂。这样的结果不仅会让宝宝对吃饭不感兴趣,产生厌食;弄不好还会喂出营养过剩的肥胖儿。

  宝宝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能干,科学家们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一些宝宝放在不同的食物面前,让他们自由的选取,结果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宝宝们每次的选择都不尽相同,而且,每个宝宝的选择都是近乎理想的健康饮食搭配。这就给了我们启示:我们要更多地信任宝宝,更多选择的机会和权利是宝宝吃 出快乐的首先前提。

  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这一点从小就要强化。虽然宝宝还不会主动自己去洗手,但如果父母在宝宝每次用餐前、排便后都坚持给宝宝洗手,并适时地告诉他,长期下来就会养成了这个习惯。

  用餐时不要边看电视边吃,不说笑打闹;进餐时间应有所控制,避免养成边吃边玩的坏习惯。还要教宝宝咽下最后一口饭再离开餐桌,饭后喝口白开水漱漱口,用餐巾纸或围嘴擦擦嘴等文明习惯。父母要记住,一定不要在宝宝玩耍时追着喂饭。

  ㈨、提供卫生安全的食品

  给宝宝提供的食品一定要卫生、安全。比如有些食物非常容易卡在气管里,最常见的是糖果、坚果、果核、大块的食物等,所以在准备食物时,要避免坚果、硬的糖果、带籽的浆果等,水果或面包等以切成薄片或小块比较好。

  未开封的婴儿食品可以根据有效期存放,但是开封过的食品应该立即冷藏,这样可以多保存几天。如果宝宝一次吃不完,最好事先用干净的餐具取出一部分,以免造成食品污染变质。

关键字:宝宝吃饭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