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什么时候学识字 最为合适

宝宝什么时候学识字 最为合适

时间:2016-09-12 08:3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一天天在长大,爸妈却在为宝宝的教育犯了愁,过早的教宝宝识字又怕他接受不了,晚了又怕错过了宝宝识字的最佳时期,那宝宝要在什么时候学识字最合适呢? 宝宝学识字和宝宝的感知觉有关。中国的汉字形象上就和一个个图形关不多,如果说宝宝已经能够辩论生

宝宝什么时候学识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一天天在长大,爸妈却在为宝宝的教育犯了愁,过早的教宝宝识字又怕他接受不了,晚了又怕错过了宝宝识字的最佳时期,那宝宝要在什么时候学识字最合适呢?

  宝宝学识字和宝宝的感知觉有关。中国的汉字形象上就和一个个图形关不多,如果说宝宝已经能够辩论生、熟人的面孔,或最复杂的几何图形,并且有一定的专注能力,那么就说明宝宝已经具备了识字的基本条件。这个时段大概是在宝宝二、三岁的时候,看个人情况而言。

  这时的“识字”只是一个视觉刺激信号而已,是感知觉对物体形状和几何图形的反映,就跟认一幅图画没什么两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认识图形的正确率也在逐渐提高,辨别事物所用的时间会渐渐变少,到四岁左右宝宝的图形感知觉是最敏感的,这时候最利于宝宝学习识字。

宝宝什么时候学识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宝宝识字可以结合宝宝爱吃的食物、爱玩的玩具、熟悉的亲人以及日常家用物品等进行有意无意的学习,这对宝宝来说并非一件困难的事。比如宝宝爱吃鱼,妈妈可以给宝宝看鱼的图画,旁边注名一个鱼字,田是鱼的肚子,最下面一横是鱼的尾巴,这样宝宝就认识鱼字了。

  也可以先教会宝宝念一些比较简单的诗,如《鹅鹅鹅》,然后再结合图画书里面的图画还有文字,一个一个字的教宝宝念,孩子一旦掌握了这个方法,稍微再重复多几次就可以在其它阅读中找到他常用认识的字。

  宝宝和成人不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玩耍,而玩耍就是他们学习的最好方式,宝宝通过玩耍,可使身体的各机能发达起来,学到许多知识,增加社会意识和丰富思想感情。父母应该正确引导宝宝,对识字产生极大的兴趣,并且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和通过各种各样的游戏来帮助宝宝学习识字。

关键字:宝宝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