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挖掘顽皮孩子的内在潜能

挖掘顽皮孩子的内在潜能

时间:2016-09-12 08:32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顽皮、捣蛋的孩子会让大人头疼,给大人带来很多麻烦。气头上的父母对孩子不是打就是骂,如此闹腾孩子却不长记性,下次又犯。其实,换个角度来讲的话,孩子这些顽皮、捣蛋中潜藏着很多智能呢?父母都不必太着急。

挖掘顽皮孩子的内在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顽皮表现1:(绘画潜能)

  奇奇一家刚搬进一个新的房子,没多久,奇奇用蜡笔在客厅墙上涂上了很多条条线线。奇奇妈发现以后很生气,抓住奇奇狠狠打了一顿。打过之后才知道,原来奇奇是因为看到幼儿园的墙都是彩色的,才会想起把家里的墙也涂成彩色。这时,妈妈才后悔自己太冲动了。

  解决办法:安抚宝宝受伤的心理,称赞宝宝画得好看。然后让孩子明白家里的墙壁不能随便图画,即便是画自己的房间,也要通过爸爸妈妈的同意。接着跟孩子准备足够大的纸张和画笔,满足宝宝画画的欲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贵重的礼物,父母不能一直心疼墙壁被画花了,也不能说孩子画得太难看了。父母应该做的是要保持冷静,在了解详情之后再做判断,否则很可能扼杀了宝宝的绘画智能。

  顽皮表现2:(舞蹈、运动)

  小佳的妈妈下班了,看到小佳和隔壁家的孩子穿着鞋在床上又蹦又跳,而空调毯却变成了她们的跳舞裙。妈妈气冲冲地走过去,把两个小丫头押了下来,并把小佳结结实实地教训了一顿。

  解决办法:像小佳妈妈这种处理方式,可能会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小佳不再顽皮捣蛋。也可能会用更加倔强的态度来作为对抗。妈妈应该为小佳创造条件,让小佳玩得开心自在,并且明白床不是舞台。可以买一个充气式的地垫,当小佳在垫上跳。还可以多带小佳参加舞蹈班,或者到运动场上运动,从中观察小佳的表现,看看是不是小佳的兴趣所在。

  顽皮表现3:(探索自然)

  欣欣的爷爷很喜爱植物,在院子里养了各种各样的竹屋。每天爷爷都会带着欣欣去为那些植物浇水、松土等。这些东西在欣欣眼中是那么神奇,偶尔会用手试探或者摆弄植物,有时候真让爷爷哭笑不得。可是,有一天,欣欣用自己喝的温开水去浇爷爷喜爱的那盆海棠,可把爷爷气坏了。爷爷严肃地说到:“以后不准你再靠近花草,否则我就打你屁股!”。

  解决办法: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禁止孩子接近植物。要知道,很多东西如果大人不教,孩子是真的不知道的。爷爷可以就此教会欣欣一些基本常识,并给他实践的机会,欣欣一定会虚心学习的。大人不应该放弃教育孩子,在大人的正确引导下,孩子再出个的行为都会得到解释和纠正的。

挖掘顽皮孩子的内在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顽皮表现4:(逻辑探索能力)

  小贝的父母常常给小贝买玩具,对一些玩具汽车尤其喜欢。可是,新玩具玩不到两天就会被拆得零零碎碎,不能再玩了。不管父母怎么教导,小贝还是改不了这个毛病。

  解决办法:好好的东西被拆成一堆废物,总惹到大人的生气。可是,在宝宝眼里,这可不是什么大事。被拆成一地的废物还称得上是宝宝的“杰作”呢!这是宝宝的好奇心使然。父母可以为孩子选择一些可以拆装的玩具,在拆散之后,如果可以把东西重新组装,那就说明宝宝的逻辑探索能力很强。

  顽皮表现5:(交际智能)

  圆圆总是很爱热闹,也不会怯生。总喜欢到别人家去串门,到了吃饭的时间还不肯回家。有时候,会侧着脑袋听大人说话。有一天,圆圆吵着要出去玩,妈妈怎么也不答应,任由孩子哭闹。

  解决办法:父母可能担心圆圆变得“太野”的个性,被别人说没“教养”。可是,这样限制孩子的自由是不可行的。圆圆这种活跃的个性,很可能是交际能力强的表现。父母可以找个适当的时间,让圆圆把自己的朋友带到家里来玩,这样既可以看出她的交际能力,还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顽皮表现6:(动手能力)

  乐乐在家总是闲不住。妈妈每次做家务的时候,总是跟进跟出的。又一次,妈妈要包饺子,乐乐也吵着要参加,结果把饺子皮都弄碎了。妈妈很生气,说道:“走开走开了,再在这里捣乱妈妈就要打你屁股了。”

  解决办法:像乐乐这种乐于动手的孩子为什么要制止呢?父母应该因势利导,教宝应该怎么做。给孩子实践表现的机会,孩子可能会做得好呢,而且这样可以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哦。

关键字:宝宝潜能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