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开发宝宝的智力潜能 分为4步骤

如何开发宝宝的智力潜能 分为4步骤

时间:2016-09-12 14: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智力是多元化的,如何科学地开发宝宝的智力,将决定宝宝以后的人生成就,作为爸爸妈妈,最重要的是引导宝宝进入与智力相关的各个学习领域,扬长避短,发掘并培养宝宝的强项,让宝宝更有效的实现自我发展。

如何开发宝宝的智力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爸爸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过人,可是身为父母,你又能为宝宝做什么呢?根据调查研究表明:人的智力60%是在4岁以前获取,30%在4-8岁获取,10%在8岁以后获取,可见4岁以前对宝宝的智力开发有多么的重要,而帮助宝宝智力潜能开发的第一人就是父母了。

  首先,要开发宝宝的运动能力。

  运动能力是指宝宝的肢体运动,包括抬头,翻身,爬行,坐立,迈步,走路等,这些肢体动作能够帮助宝宝认知事物,有益于宝宝的心理发展。而这些都可以从游戏中获得,宝宝在游戏中,脑和身体都处于活动状态,这是大脑在统一指挥下的身体协调活动,有利于宝宝动作的协调发展。

  然后是语言表达能力。

  宝宝先从哭,发出“嗯”“啊”的简单音,发展到会说“爸爸”“妈妈”“拜拜”等词。家长在训练宝宝语言能力的同时,首先应当教会宝宝正确发音,可以先示范几次正确的发音发法,最关键要上宝宝看到家长发音时的嘴形,并让宝宝仔细观察与模仿。这些都可以作为宝宝发音的基本训练,使宝宝感受多种声音,语调,促进宝宝对语言的感知能力。

如何开发宝宝的智力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再是认知能力。

  认知能力包括视觉,听觉,味觉,触觉,观察力,模仿力,记忆力,理解力和思维能力等等。爸爸妈妈可以通过辨色,认识动物,图形,画线,摆位置等来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比如,家长可以买一些有各种颜色的拼图给宝宝,让他自己熟悉下,等他产生好奇心的时候就会自己在那玩或拉着家长一起,教他怎么摆弄那些。

  最后是开发宝宝在生活中的交往能力。

  现在的独生子女居多,他们普遍感到孤独,无聊,家长应当创造条件让孩子多与同龄伙伴交往。父母可以通过带孩子走走亲戚呀或鼓励左右邻舍的孩子串门等方式,让宝宝多接触一下人,尤其要多和其它小朋友玩,为宝宝提供与他人交往的环境,并利用与他人交往的时机教宝宝一些社交礼仪,如挥手道别,道谢等。研究表明,宝宝在与同伴交往中表现出更多明显的积极情感模式,积极的言语,表情,动作,情绪更活泼愉悦。

  智力是多元化的,智力的开发并不只是单单通过读,写,算等训练就能培养成功的,作为爸爸妈妈,最重要的是引导宝宝进入与这些智能相关的各个学习领域,扬长补短,从中发现,培育宝宝的强项,帮助宝宝实现自我发展的价值。

关键字:宝宝潜能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