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也有生气的权力 家长要学会去理解

宝宝也有生气的权力 家长要学会去理解

时间:2016-09-12 14:2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喜怒哀乐”是人类表现情绪的一种方式,当人们对某些事物感到不满或受到某些事物的伤害,就会表现出生气的情绪,不只是成人有这个权力,二、三岁的小孩他也有生气的权力。

宝宝也有生气的权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宝宝的意愿得不到满足又无人能理解,或者受到逼迫又或者遇到什么不开心事的时候,他就会嘟嘴生气、哇哇大哭、扔东西、甚至打人,家长不要直接认定孩子是在无理取闹或说他是个不乖的孩子,要知道对于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完善的小孩来说,这是很不公平的。

  给孩子生气的权力

  宝宝是自己情绪的控制者,他们有也不开心的时候,当他们的情绪得不到正常发泄或被强制压抑的时候,焦虑、紧张、怨气等其它不良情绪就会在宝宝心里不断增加,久而久知,还会造成小孩的心理问题,其性格也会变得孤僻、仇视他人、不合群等问题。所以请给孩子生气的权力,让他们对自己的不满情绪得于发泄。

  帮孩子寻找发泄的方式

  有些孩子生气的时候发泄方式比较偏激,动手打人、讲粗口或者搞破坏“大闹天空”这些都是不可取的。作为家长,可以先安抚宝宝的情绪,待他没那么激动的时候,再来给他找一个发泄点。曾经我在电视上就有看到过,某个幼儿园的老师专门为孩子们搞了一个“发泄墙”,当孩子们有什么不开心的时候,老师就会带孩子去“发泄墙”,让孩子拿块布粘上不同的颜色,往墙上扔,很快,墙上出现了五颜六色的花朵,看着墙上的花朵孩子们也破涕而笑。家长也可以学习这种方式,如果不想让墙上遭殃,可以买一个小黑板代替的。

宝宝也有生气的权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本身就俱有“善变”有特点,当孩子生气的时候,家长可以利用这一点,把他的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物上去,很快他就会把刚刚影响他不良情绪的事情给抛之脑后了。孩子在你面前哭,你没必要立刻去哄他,可以先假装没听到,让他哭一会,然后故意说一些他感兴趣的事情,如“宝宝,你养的金鱼生宝宝的哦”“宝宝,你最爱看的喜羊羊来了哦”通过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安抚宝宝的情绪,让他觉得自己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情,刚才的根本就不算什么啦。

  同时,父母也要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当家长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尽量不要在宝宝面前表露出来,或因自己的不良情绪而牵扯到宝宝。轻松愉快的生活气氛可以让宝宝自然地、大胆地表露自己的情绪。

关键字:宝宝情绪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