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不能忽视对宝宝的语言教育

不能忽视对宝宝的语言教育

时间:2016-09-12 14:34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他形成概念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语言。”研究证明,语言能力的发展是智力发展的首要前提条件。

不能忽视对宝宝的语言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通过语言传达思想,感知周边的一切。

  他们通过语言最直接的表达内心的想法,感受身边的世界。语言是宝宝建立自我意识的非常重要因素。如果儿童早期语言没有发展好,将直接阻碍儿童其他方面的发展。所以,语言能力的发展绝不能忽视。

  有些孩子说话比较晚,父母总以为是孩子身体上出现什么问题,得了什么病,可是有没想过,教育方式出问题也会导致孩子说话比较晚。很多孩子在家父母太宠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什么有什么,只要行动上就能拥有,不用张口说话。造成孩子“语言饥饿”症。

  下面有几个方法可以防止孩子“语言饥饿”:

  1、对于年纪小一些的宝宝,睡前给他们讲故事。

  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讲些有趣的故事,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可以调动宝宝的各种感官,如眼睛、耳朵、双手等。有利于刺激宝宝的智力发展。但要注意了,千万不要给宝宝讲刺激或情节过于跌宕起伏的故事。这样不利于宝宝的入睡,反而让宝宝睡眠质量低。

不能忽视对宝宝的语言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对于有一定语言能力的宝宝,父母可以让宝宝跟你们有一定的交流,让宝宝跟你们一起复述故事。

  爸爸妈妈为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可以挑选一些简明、好记的小故事,通过肢体动作跟语言复述故事内容,如果宝宝语言词汇量不够,可以让宝宝跟你们一起扮演故事中的角色,一起跟宝宝完成故事的复述。

  3、让宝宝多与父母交流,鼓励宝宝用语言表达。

  父母要带领孩子有一个好的习惯,鼓励宝宝把每一天经历的事情跟父母交流,不管好的不好的,说出来大家分享。通过亲子间的交流,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促进宝宝语言的发展。

关键字:宝宝语言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