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儿知识 让儿歌帮助宝宝学语言

育儿知识 让儿歌帮助宝宝学语言

时间:2016-09-14 15:2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儿歌,是儿童诗歌中的一种,它语句精练,结构简短,韵律优美,节奏分明,易懂易记,读起来琅琅上口,深为孩子们所喜爱。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曾经说过“儿歌是知识的百宝袋,蕴藏着人类语言的珍珠……”因此,儿歌利于学习语言,从中受到各方面的教育。

育儿知识 让儿歌帮助宝宝学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儿童的知识浅薄,生活经验有限,而儿歌的内容,又绝大多数是简单易懂,读起来琅琅上口,不但生动有趣,合乎儿童胃口,而且题材包罗万象,更能满足儿童好奇的心理。因此,儿童可以从诗歌中,获取新的经验和智识。

  父母有时间要多收集一些儿歌,空闲时抱着宝宝,一边摇一边给宝宝念儿歌。比如“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白菜,蹦蹦跳跳真可爱。”这样既能丰富宝宝的基础语言,又以能促进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还可以在各种情况下给宝宝创设一个实地的、较真实的情景,让宝宝成为情景中的主人公,融入情景中,积极自主地和家长互动,从而达到发展宝宝的语言能力的目的。如妈妈在给宝宝剪指甲时可以教《剪指甲》的儿歌,“小鸭叫,嘎嘎嘎,催我赶快剪指甲。拿剪刀,嚓嚓嚓,指甲整洁人人夸。”可以让宝宝充分运用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并且使儿歌内容得到拓展。

  儿歌虽则短短几行字,浅浅白白,却浓缩着儿童化语言的精华,蕴涵着语言之初的无穷魅力。可以作为宝宝说话的模本,为宝宝下一步的发展奠定基础。

  通过儿歌不仅能让宝宝感受到优美的旋律、明快的节奏,还能给宝宝语音的刺激,帮助宝宝逐渐记住儿歌中典型有趣的词及末尾押韵的音,这对宝宝语言的表现力,表达的音准都很重要。

关键字:宝宝语言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