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注意细节捕捉 让孩子更聪明

注意细节捕捉 让孩子更聪明

时间:2016-08-31 16:5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要做一个聪明孩子的父母,就要懂得在日常生活或游戏中观察孩子的行为动作,捕捉到细节的东西,加于引导和培养,势必会让你的孩子越来越聪明。

  要做一个聪明孩子的父母,就要懂得在日常生活或游戏中观察孩子的行为动作,捕捉到细节的东西,加于引导和培养,势必会让你的孩子越来越聪明。

让孩子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兴趣的亮点

  孩子天生就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在他的行为活动中蕴藏着许多兴趣的亮点,只要你做个细心的观察家,洞察到孩子探索的倾向,抓住这个兴趣点,有意识地朝这个方向努力,就有可能培养出孩子某方面的兴趣。

  细心捕捉

  一天我带着孩子到广场那看电影,看没一会儿他就失去兴趣了,而是独立跑到放映屏幕后的工作人员的地方,目不转睛地盯着转动的片子和磁带,一直看到放映结束。

  慢慢地我发现,孩子对能够转动的东西特别感兴趣,于是我专门收集了一些圆的、会转的物体,像风扇、车轮、地球仪等,渐渐地宝宝对圆的概念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我买了积木和各种形状的图片,培养孩子的空间感,这使得孩子对几何图形和数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就这样,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在不断有意识地捕捉中巩固下来了。

让孩子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引导孩子观察和思考

  小孩子的玩耍都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而随意的玩耍中也蕴藏着教育的内容,只要你能够有意地引导,让孩子仔细地观察,加以深入地思考,对他的思维能力的培养很有帮助。

  细心捕捉

  一天,外面下着大雨,我和女儿撑着伞刚从外面回来,可是女儿并没有进屋而是站在雨中,玩起伞来了。女儿将伞不停地旋转着,使得伞上的雨水四处乱飞,并高兴地大叫起来:“妈妈你看,好多雨点都被我甩出去了。”看到这种情景我并没有批评他,而是问她:“真好看,那雨点是怎么被甩出去的?”对于这个问题她可能还不是很明白,回答不上来,于是我再问她:“它是从哪个方向跑出去的?”这会,女儿开始认真地边转伞边研究起来了。一会她指着伞骨边说:“从这飞出去的。”“如果伞停下来,它又是怎么跑的呢?”“直直的往下掉了。”“这是为什么呢?”女儿想了想说:“转动能使雨点儿飞起来。”

让孩子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引起孩子的兴趣

  孩子的注意力时间一般都保持不久,时间稍微一长便会对要专注的事物失去兴趣。只要你能够随机应变,让学习以游戏的不同方式出现,就能重新引起孩子的兴趣了。

  细心捕捉

  一天,我拿出识字卡,准备让女儿巩固识字的内容,但不一会儿他就显得没有耐心了。这时候我想了一个办法,既然识字这么无聊,那我们就来给字找朋友吧。当我拿出“白”字卡,女儿就要在卡中找到“云、天、色、雪”等能跟“白”字组词的字卡。

  第二天,我和他用字卡玩起了“开商店”。她的商店“货”很多,我要买什么,她得用心去找出来。这样女儿就能在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很多字。

关键字:孩子聪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