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手脑并用让孩子更聪明 孩子动手好处多

手脑并用让孩子更聪明 孩子动手好处多

时间:2016-08-31 17:0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人的智慧通常都是通过手来表现的,人的手指就是大脑的“外交官”,多让孩子手脑并用,可以使孩子变得更聪明。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手脑并用”的理论: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口、眼、手,在亲自感知、观察和操作的过程中学得知识,并且通过手指的运动,可以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

手脑并用让孩子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动手的好处

  1、每一次的动手训练都能有效的促进幼儿的手部肌肉的灵活;

  2、手指的动作和大脑活动中枢反复作用,形成了手脑互相促进的循环;

  3、通过让幼儿自己动手能够增强幼儿的记忆能力;

  4、人的一举一动都要受到大脑的支配,动手能使相应的脑细胞得到锻炼;

  5、手脑并用有利于幼儿思维敏捷性、灵活性的发展;

  6、让幼儿亲自感知动手来实现活动的目的,被活动的对象才能进入幼儿的意识,而有效发展其注意力;

  7、培养幼儿的意志力。父母在训练幼儿动手的活动中,可有意识地设置一些障碍来磨炼幼儿,培养幼儿坚持到底的毅力;

  8、培养幼儿的独立性。正常幼儿在2、3岁的时候,随着思维和动作的发展,会产生“自己动手”的意愿,父母要有意识地让幼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培养幼儿的独立性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专家指出:手指的运动可以刺激大脑的广范区域,而通过大脑的思维和眼睛的观察又可以不断纠正、改善手指动作的精细化程度。眼、手、脑的配合协调能够极大地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

  所以,随着幼儿的年龄增长,父母可以结合日常生活,让孩子自己系鞋带、穿衣服、自己拿筷子吃饭等,外出游玩时,让孩子把自己想带的小食品、餐巾纸、小玩具等装进自己的小包,这样做既能使孩子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也能使他们的小手得到锻炼,让孩子更越来越聪明。

关键字:孩子聪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