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妈妈必学 宝宝数理逻辑智能开发与培养

妈妈必学 宝宝数理逻辑智能开发与培养

时间:2016-09-03 17:15 作者:未知 点击:
导读: 在日常生活中,思维能力是孩子所有智力活动的核心因素,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有着不同的思维特点,而孩子具有七种基本智能(即语言、数理逻辑、音乐、观察力与空间概念、体能与运动、自我了解与控制、洞察他人),并且绝大多数儿童在得到鼓励的情况下,至少能在其中的.

  人们常以智商来判定儿童聪明与否,其实这并不全面。因为一般的智商测试,仅能测出儿童的语言和数理逻辑能力,因而有儿童心理学家及儿童教育学家指出,儿童的聪明与迟钝,关键在于如何发现他们的智能特点,以及怎样进行几个方面引导和培养。

宝宝数理逻辑智能开发与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数理逻辑智能开发与培养

  一、语言能力

  一个在语言上有天赋的儿童,一般都非常爱说话,而且说话很早。有时做父母的甚至回说,“孩子什么时候才能歇一会儿呢?”他也许会一边玩一边自言自语;也许会灵活地在他的语言中将旁人的妙语信手拈来;也许能毫不费力地记住电视或书本上长串的话。他很爱讲故事,甚至还爱读诗。语言上有天赋的孩子,往往很早就开始读书,而且常常是自己读。  对于这样的儿童该怎样鼓励和培养呢?你可以在晚上孩子临睡前,给他讲一些故事。一旦他能自己读书,就应该为他提供丰富的书籍,常和他在一起背诵诗歌,碗词汇游戏。此外,别忘了对他背诵的“佳作”给予评价。

  二、数理逻辑能力

  数理逻辑方面强的儿童往往对类别与样式感兴趣,他会自己捉摸:这些积木块相同在哪里?不同在哪里?他很会玩格子棋和象棋之类。喜欢抽象概念。

宝宝数理逻辑智能开发与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启发宝宝数理逻辑能力的游戏

  如: 整理东西学分类

  宝宝喜欢玩游戏,可是每次玩完之后,就留下一大推东西,有铅笔,玩具车,糖果,罐子,哗啦啦满地都是。家长要教会宝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会整理东西。妈妈可以拿出若干个箱子,一个放吃的,一个放学习用具,一个放玩具。可以先教宝宝分类,之后就可以监督宝宝把东西整理分类好。

  还比如感知数字0,是儿童非常喜欢的游戏。可以准备花生米或纽扣等,让孩子来分,妈妈1粒,爸爸2粒,姥姥3粒,姥爷4粒,奶奶5粒,爷爷6粒,舅舅7粒,舅妈8粒,弟弟9粒,聪聪0粒。让聪聪伸出手来接0粒,“0粒就是什么都没有”。“给妈妈0个飞吻”,“拍0下手”,孩子会兴奋的“0”个不停。

  掌握解决生活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孩子们在思维活动中进行着各种心智操作,这个过程充满了思索与判断,也体现了孩子在不同阶段所表现出的心理活动,是在头脑中把事物的整体分解成各个部分、个别方面和个别特性,并加以认识的过程。

关键字:宝宝数理逻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