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开发孩子智力 五个误区要避开

开发孩子智力 五个误区要避开

时间:2016-09-01 15:1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在的父母都非常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和智力开发,因此,有关专家特别向各位家长提出,不要走进孩子早期教育的五个误区。

  现在的父母都非常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和智力开发,因此,有关专家特别向各位家长提出,不要走进孩子早期教育的五个误区。

开发孩子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勿拔苗助长

  有的父母深怕自己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于是对很早就为孩子做好了上学的准备,让三岁的宝宝提前掌握入学后的知识内容,也有的父母对早期教育的期望值过高,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急过了头,忽略了学习的基础,于是就有了“拔苗助长”的动作。早期教育是要根据孩子的思维发展水平去选择的,另一点是要帮助孩子掌握思维方法。普通的农民都知道,禾苗是要从小施肥、除草、浇水等才能长得更好,拔苗助长只会让禾苗死的更快。

  二、切勿拿自己的孩子与人攀比

  经常会听到很多家长在孩子面前说:“你怎么这么笨的,你看隔壁家的丁丁,他多聪明,会画画会音乐,你呢什么都学不会!”如此的与人攀比,只会不断的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并对自己失去信心,对学习也失去了耐性。孩子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父母应该采取鼓励的态度,而不是老打别人孩子的优点来打击自己的孩子,孩子的教育只能在孩子毫无对抗的情绪下进行,促使他们自愿的学习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勿追求标准答案

  没有任何一个问题能够正真得到一个标准的答案,即使是1+1也不一定就等于2,它有可能大于2或小于2。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优秀的早教方式是引导人,引导孩子思考,发现并鼓励他们的新想法,在创造性方法的运用中提高幼儿的创造能力,从而得到1+1>2的等式。

开发孩子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勿死记硬背

  不少父母为了让孩子提前作好入学的准备,就让孩子对那些知识进行死记硬背。父母不应该把早教的目标放在毫无意义的知识罗列上,在孩子的早教阶段,应该让孩子靠自己的努力去发现周围的世界,逐渐丰富感性知识,只有这样知识才能成为智力活动的推动力,这样的知识才是有价值的。

  五、不要总让孩子单独活动

  儿童时期,是孩子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如果老是让他自己一个人玩,或者只有家长陪着玩的孩子,在个性造就上就得不到平衡的发展。让孩子融入到群体中,并学会在集体中与他人交流和玩耍,这样能产生一种互相的作用,促进彼此的成长发展,孩子教育基础打得牢固,性格才能均衡发展。

关键字:孩子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