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父母需知 不要对孩子的智力“过敏”

父母需知 不要对孩子的智力“过敏”

时间:2016-09-01 16:2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在的父母对孩子的关注远远超过了上一辈,尤其是智力方面,稍微比别人的孩子差一点就怀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因此染上了“过敏症”。

  有的孩子说话比较晚,父母就以为孩子得了语言方面的障碍;有的孩子学走路比较晚,父母就担心孩子的脚是不是有问题;看到别人的同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聪明,就担心自己的孩子智力是不是有问题,于是就到处寻医问药,或者到儿童智力检查机构测查之后才放心。父母的过敏行为,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不要对孩子的智力“过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我国智力超常的儿童和智力迟滞的儿童都只占很小的比例。最近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我国智力超常儿童和智力迟滞儿童人数加在一起,也不足全部正常儿童的10%。也就是说,我国儿童90%以上的都是在正常的范围。

  儿童智力检测机构的专家认为:现今智商测试内容仅包含语言、数字和图像是完全不够全面的,人的智力因素大大超过这三方面。单纯以此来衡量一个孩子的智力,对孩子本身有失公允,如果再有意无意地给孩子某种心理暗示,很可能对孩子以后的成长很不利。而且2至15岁的孩子处于成长发育的镜像自我认知阶段,他们主要是通过他人的反应来认识和判断自我的。人的智商是会变化的,一次测试只能说明孩子此时此刻的智力状态,不能因此一锤定音,认为那是孩子一生智力的评判。

  提升智力方法

  每个孩子的发育程度是不一样的,有些孩子是先学会说话,后会走路;有的却先学会走路后,才学会说话。所以,父母并不用过于担心。而且针对孩子说话早晚的问题,并不是早开口就说明孩子聪明,晚开口就智力有问题,这是一种误解。说话与遗传和环境有关,孩子晚开口,是因为他的语言中枢成熟相对较晚,但随后的发育会赶上来的。父母也可以多给孩子一些丰富的语言刺激,多和孩子说说话;或者经常带他到人多的地方,让他学会与人交流;在家多放点儿歌、诗词朗诵等。

  游戏也是促进孩子智力发展的方法之一。如看图编故事:给孩子看一个图画,图画上丰富人、物、表情、动作,然后让孩子根据这个图画编一个故事;物品分类:给孩子一堆小玩具,然后让他把玩具按形状、重量、颜色等标准进行分类。

  适当的运动对孩子的智力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经常带孩子去公园做不同的运动,跑步、倒走、体操、单脚跳等,不仅能促进孩子骨骼的发育,也可以提升孩子的运动智能,进而提高智力。

关键字:孩子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