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开发孩子智力 谨防三个误区

开发孩子智力 谨防三个误区

时间:2016-09-01 17:0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天才,就算不是天才,至少也要聪明过人。致使不少父母都在不知不觉中,闯入了开发孩子智力的三个误区。

  格伦多曼曾说过一句言:学习是生活中最有趣的和最伟大的游戏。所有的孩子生来都这样认为,并且将继续这样认为,直到我们使他们相信学习是非常艰难和讨厌的事情。有一些孩子则从来没有真正地遇到这个麻烦,并且终其一生,他都相信学习是唯一值得玩的有趣的游戏。我们给这样的人一个名字,我们叫他们天才。

开发孩子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我们不反对智力开发,也不反对孩子多才多艺,但是,我们要以孩子真实的内心想法为前提。对孩子的学习,父母不应该刻意安排学习目标和计划,而是对孩子内心的兴趣和自然的表现给予支持和关注。当我们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选择时,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智力的开发,父母要谨防三个误区。

  一、结果最重要

  有些父母总是急功近利,让孩子背唐诗、学数学、记单词等,希望把孩子打造成一个全能的天才。其实就算孩子现在会背几首朗读了,记住26个单词字母了,但是这点优势很快就会消失的,因为父母刻意、严格的要求使孩子对这些学习产生了抵触的心理,那在以后的学习中就更难有进步了。

  其实,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比结果更重要。可能孩子没学到多少,但是学习的过程中获得的感受和学习的态度,比什么都重要。

  再有,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的锻炼也比结果重要。对于小孩子来说,看到的过程,听到、摸到、遇到的,就算孩子不全懂,但这个过程会对孩子智力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开发孩子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学习“古板”

  很多人都会认为,只有在课堂上才能学习到知识以及那些繁多的定理和常识。这是一种过于狭隘和古板的理解。当宝宝在看着别人夹菜学使筷子时;当孩子在看说明书摆弄玩具时;当女孩在注意影视明星们的着装学搭配时......这些都是在学习,而且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学习。人们在生活中用到的知识,80%都是在课外学来的,像交往的常识、情绪的调节以及各种各样的社会经验和潜规则等。也许在课堂上我们拿了第一名,我们得到了名牌大学的毕业证,但这只是一个入场券,正真适者生存的还是要靠课外学来的本领和社会的历练。

  三、无视孩子生理成熟度

  我们都听说过狼孩和猪孩的故事,他们就是因为错过了语言和社会规范等各种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所以,即使现在提供再好的教育条件,他们也赶不上普通孩子智力的水平。但是过早的开发孩子的某种智力,不仅达不到效果,还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所以在早期教育上,必须在适宜的生理成熟度的基础上进行适时的训练,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关键字:孩子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