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谨记 父母不要对孩子说的话

谨记 父母不要对孩子说的话

时间:2016-09-18 14:55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父母就是孩子的支柱,一片天。孩子的成长与父母不可分割,父母给孩子播下什么种子,以后收获的就是什么,一样的,给孩子打击,他们会丧失自信,给他们宽容和赞美,他们才会赏识别人爱惜自己。

父母不要对孩子说的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教育家桃乐斯诺特在《人这样成长》中写道:一个孩子在充满批评挑剔的环境下成长,他学会了吹毛求疵谴责他人;一个孩子在充满恐惧的环境下成长,他学会了忧虑害怕;一个孩子在充满耻辱的环境下成长,他学会了自觉有罪;一个孩子在充满了宽容的环境下成长,他学会了有耐心;一个孩子在充满鼓励的环境下成长,他学会了自信;一个孩子在充满赞美的环境下成长,他学会了赏识他人;一个孩子在充满认同的环境下成长,他学会了爱惜自己;一个孩子在充满被肯定的环境下成长,他学会了立定志向。

  父母是孩子的支柱,一片天。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播下什么种子,宝宝将来就收获什么。给他们打击,会丧失信心,给他们宽容和赞美,他们才能学会欣赏别人和爱惜自己。

  父母有时候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会伤害到宝宝的自信,以下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口头禅,却被父母忽略了:

  妈妈没什么本事了,你就是妈妈的唯一希望

  孩子的自卑感是家长诱发的,如果家长是能坚定自信,那么孩子肯定是充满自信。如果家长是自卑的,老会说:“爸妈没什么本事的,你就是我们的唯一希望了。”这样孩子会认为爸妈都没本事了,我又能怎样?把孩子当做唯一的希望,这是一种不健康的丧失自我的表现,这样的家长往往会患得患失,不断给孩子过大压力,当孩子慢慢长大,感受到家长对自己强烈的愿望,也不断地推卸责任。

父母不要对孩子说的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样很危险,不要做

  孩子对周围事物都有好奇心和新鲜感,喜欢表现自己和参与活动,这是很正常的。家长应该在言行上支持他,给他更多的空间让他去发挥,如果总对孩子说“这事太难了”“太危险了”,这样孩子会有挫败感,这种挫败感会联系到父母,这样孩子会莫名地讨厌父母。

  家长过度保护孩子,阻碍孩子探索新世界的机会,这样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是没有好处的。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去经历,去尝试,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才有好处。

  你怎么这么笨呢

  每一个人都有被别人认可和欣赏的需要。孩子的心灵很纯洁,这方面更需要,强烈的抱怨和指责只能把事情变得更糟糕,父母无意间对孩子“笨”“蠢”地指责,会让孩子不知所措,无地自容,逃避心理等等。这样语言会毁了孩子的自信心,也让孩子心理素质变得不好。

  你看看别人家的谁谁谁……

  你看谁家的孩子怎么怎么样,这是家长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最爱说的一句话,而这些话却是孩子最不爱听的。这样的比较对孩子树立良好的价值观有很大的干扰,对孩子的自我评价是一种破坏,它破坏了孩子的心理平衡,不利于对孩子的成长,让孩子产生挫败感,让孩子失去自信心。父母应该了解自己的孩子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并形成追求目标,不要忽略孩子成长的个性因素,每个人是个独立的个体,没有什么可比性。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