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艺术培养 » 围棋的规则 记住知多少

围棋的规则 记住知多少

时间:2017-04-28 10:20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围棋,一种策略性两人棋类游戏,属琴棋书画四艺之一,从小学围棋不仅能培养孩子的智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思想品德、还可以磨练孩子的意志,接受挫折教育,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自信心和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等一些终身受益的品质。围棋的规则你知多少?

  围棋,一种策略性两人棋类游戏,属琴棋书画四艺之一,从小学围棋不仅能培养孩子的智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思想品德、还可以磨练孩子的意志,接受挫折教育,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自信心和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等一些终身受益的品质。围棋的规则你知多少?

围棋的规则

围棋的基本规则

  在对局的时候,双方是执黑子的可以先行(除掉让棋),剩下一方执白子,双方交替的将棋子放在棋盘的交叉点上,已经被占领的交叉点是不可以放棋子的,棋子下定后不允许再挪动位置。这一点同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有着根本的区别。

  在黑白双方行棋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吃子、打劫、作活、围地等专业的围棋技术,所谓终局是一个交叉点的归属权被两方确定下来。围棋对局中正确的拿子方法是:用食指和中指的指尖夹住棋子,准确地将棋子轻轻放在棋盘的交叉点上,业余棋手当中,有些人习惯于用拇指和食指夹住棋子,这种姿势很不正确,不能登大雅之堂。

围棋的规则

拿子方法

  以食指和中指的指尖夹住棋子(中指在上、食指在下)。准确地将旗子轻轻放在棋盘的交叉点上。有些人习惯于用拇指和食指夹住旗子,这种姿势很不正确,不能登大雅之堂。

胜负计算方法

  简单地说围棋中的胜负可以概括为:谁围的地域大谁就是胜者;反之,就是败者。棋盘上共有361个交叉点,一盘棋的胜负就是由对局双方所占据的交叉点的多少所决定的。更精确的说就是由双方活棋所占据的地域的大小来决定的。一个交叉点为一子,每方以一百八十又二分之一子为归本数,超过此数者为胜,不足此数者为负。

下围棋的好处

  下围棋是煅练智慧的好方法。对弈时,每下一子就是提出一个问题,就要想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样在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大脑象做体操一样,得到良好的煅练。在下棋的过程中,还要集中精神,心要静、气要定,久而久之,可以养成临危不乱的镇定功夫。同时,棋品的培养可以有助于个人思想品德修行的煅练。

  下围棋有这么多好处,宝妈们是不是都想赶紧给自己的孩子报个围棋兴趣班呢?不过要学习围棋前一定要事先了解围棋的规则哦!

关键字:围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