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认知学习 » 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 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的重要性

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 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的重要性

时间:2017-05-20 15:20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所以我们要对宝宝有更多的关心。那么正确的写字姿势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吧。

  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所以我们要对宝宝有更多的关心。那么正确的写字姿势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吧。

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

  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

  一、 每位教师都要有强化学生培养良好书写习惯的责任意识

  良好的书写习惯应从小培养,可不少教师培养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意识非常淡薄,甚至认为书写习惯的培养是语文教师的事,只顾课堂上传授知识,学生写字坐的姿势和握笔姿势不正确,写的字歪歪扭扭,潦潦草草,大小不匀,有的简直不像样子,都视而不见,批改作业时只着眼于对错,对书写质量毫不评判。如此下去,学生便会养成不良的书写习惯,出现近视、斜肩、驼背、脊椎弯曲等现象,影响学生身体健康和一生的发展,因此,每位教师要有强化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责任意识,有职责有义务抓好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站在培养跨世纪人才的高度,树立高标准育人观,把培养小学生的良好书写习惯当成自己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一项常规任务去认真完成。

  二、 用自己良好的书写习惯影响学生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不仅与教师的严格要求有关,而且教师的身教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一手漂亮、流利的字,如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会在学生的内心深处谱出优美的乐章,那苍劲有力、清新俊秀的笔画会给学生美的享受和潜移默化的感染力。实践告诉我们,哪位教师字写得好,他的学生写的字也比较好。为了适应21世纪教学的发展需要,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小学语文教师,必须尽快提高自己的书写水平,用自己优美的字吸引学生,感染学生。

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

  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

  三、培养学生正确坐姿及握笔的好习惯

  小学生写字姿势不正确,危害不小,轻者影响写字质量,养成不良书写习惯;重者影响生长发育、不利于身心健康。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以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书写,不仅有利于书写的规范,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让学生达到正确的书写姿势,可从以下方面努力去做:

  (1)编写字口诀。把正确的书写姿势:坐姿及握笔的要点通过幻灯片、语言,详细生动形象地教给每一位同学,然后把书写姿势编成减化的口诀:“写字时,要做到:A坐姿,头正、身直、脚平;B握笔摆好‘三个一’,眼离书本约一尺,手离笔尖约一寸,胸离桌子约一拳。C心平气和,态度认真。”让学生熟记成诵。把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图在家长会上教会家长,图和口诀印发给家长,让家长配合学校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做到每次写字前先念口诀,再练字,真正做到“练字先练姿”。

  (2)查病果,治根本。对于学生写字出现的错误姿势,要反复抓,抓反复,引导学生亲自实践,查出不正确书写姿势的病果,方能治根本。如学生写字时常见错误执笔八例:笔尖太低、四指分家、靠点不对、拇指包笔、关节突出、毛笔姿势、勾腕执笔、抱拳锄地等让学生试一试,学生就会发现这样执笔是看不见笔尖的,为了看到笔尖,身体就得往前倾,头向左偏,时间久了,学生感到很不舒服。教师告诉学生这样不仅人易疲劳,而且容易造成近视和脊柱弯曲,并用东莞市书法协会杨老师幽静的语言陈述这样错误的姿势是“自杀”和“自残”。再让学生体验正确的坐姿及握笔姿势,学生就容易改变掉不正确的书写姿势。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的介绍,早教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早教知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关键字:写字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