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认知学习 » 怎样教孩子学习书法 要注意四点要求

怎样教孩子学习书法 要注意四点要求

时间:2016-08-30 15:34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教孩子学习书法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还有一个识字、辨字的过程,它需依据孩子的不同年龄而有所选择。学习书法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姿势习惯、锻炼手部动作;并且培养孩子集中力,有修心养性的效果。

  学龄前的孩子,大脑对手的调节功能还不太协调,手掌上的小肌肉的发育也不完善,因此他们握住毛笔的力量不够,还拿不住笔,特别是学习书法握毛笔需要手指不同角度的屈张,这对他们来说都不是训练一朝半载可奏效的。如果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龄前就接触书法训练,可注意在平日吃饭时让他学会使用筷子,这样做对于孩子手掌小肌肉的发育是很有益的,同时还利于锻炼大脑的协调功能。

怎样教孩子学习书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怎样教孩子端正学习书法的效果,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激发兴趣

  做任何事,有了兴趣,就会事半功倍。很多孩子喜欢画画,那么就可以让孩子把学习书法想象成画画。

  由松到严,松中有严,严中有松

  由松到严,这是一种教育的策略,也是一种符合年龄发展的教育手段。

  三岁孩子的注意力无法长时间地集中,因此,半个小时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一个挑战。不可能也没必要要求孩子在半个小时中完全聚精会神。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可以相对加长。松中有严,是指不可少了基本的规矩。身正、笔直断不可忽视,不仅是书法的要求,更是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姿势习惯,有利于他们的脊柱健康。而严中有松,则是不要苛求,要符合儿童天真烂漫的个性。

怎样教孩子学习书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正规感

  在一开始练字时,最好就能给孩子准备好齐全的文房四宝,让他有一种正规感。

  我不介意用报纸练字,这是很环保的做法。但我不建议给孩子用报纸练字,因为报纸上的字与图片很容易让孩子分心。可以用毛边纸或宣纸,前者更经济一些。

  渐入佳境

  让孩子学习书法,我个人的看法是,先学会执笔,控制笔,掌握字的大致结构后,再开始学习运笔。之前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开始学习运笔时,要选择好的古人字帖临摹。如果孩子的年龄大一些,可以提供几个参考,让他自己选择喜欢的风格。有时,孩子的直觉很灵敏,他比你更清楚什么适合他。

  适时批评,鼓励结尾

  大家都知道要鼓励孩子,殊不知,批评也很重要。

  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不足,这样能让他正视缺点。但批评不可过于严厉,并且批评之后,要以鼓励作结。这样,才能让他重生信心。

关键字:孩子学习书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