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十招保护孩子的自信心 爸妈快来学

十招保护孩子的自信心 爸妈快来学

时间:2016-08-31 15:22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孩子的自信心在其刚出生时就开始萌芽了。当他咿咿呀呀跟你说话、伸出双手求拥抱、弄出各种动静求关注时,他的自信心就在发展了。

  父母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很可能会误伤这颗嫩芽,下面这些做法则能很好地呵护其茁壮成长。

十招保护孩子的自信心 爸妈快来学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认真对待孩子提出的要求。这可以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要求受重视,比如孩子提出:“妈妈,你陪我玩一会儿!”如果当时家长忙,没办法陪孩子玩,可以明确说明原因,并告知:“等妈妈忙完了马上陪你”,让孩子感到提出的要求得到了重视。但如果妈妈说:“玩什么玩,没看到妈妈在忙吗?”孩子就会很委屈,有挫败感。家长经常忽视宝宝的需要,会让他因不被重视而失去信心。

  2、适度让孩子自己做选择。在做决定之前,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个选择范围。以出去玩为例,可以给孩子一些可行的选择,让他来决定去哪里。比如说:“你想去游乐场还是动物园?”孩子做了一个选择,就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

  3、不要嘲笑孩子。有些父母开玩笑似的嘲笑,有时候也会打击孩子。因为孩子分不清是玩笑还是真的嘲笑,有的家长会说:“你这个小笨蛋!”在大人看来可能是昵称,孩子却不太理解。

十招保护孩子的自信心 爸妈快来学

图片来源于华盖

  4、让孩子知道自己被人需要。比如父母适度请孩子帮忙做一些家务,事后表达感谢,这对培养孩子自信心也很有帮助。不妨说:宝宝今天帮妈妈洗碗了,妈妈非常开心。

  5、在家里展示孩子的作品(画、手工等)或所获奖励(奖状、奖杯、奖牌等)。获奖行为是需要被赞赏的,奖状、奖杯、奖牌等放在家里比较显眼的地方,客人来了能一眼看到。对于孩子来说,赞赏的语言能使其好的行为得到强化,自信也会随之增强。

  6、不要老跟别的孩子比。拿自家孩子的缺点跟别人的优点比,这对孩子不公平。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拿孩子跟他以前比,只要孩子这段时间有进步,就应该为他感到高兴。

十招保护孩子的自信心 爸妈快来学

图片来源于华盖

  7、教较大些的孩子学会用钱。学会用钱不仅是要教孩子理财能力,更是锻炼他自我控制和安排生活的能力。家长可以教他做零花钱的预算,如何节省钱,让孩子自己做消费决定。他如果想买一个东西,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攒钱买。这样也会增加孩子的成就感。

  8、别过度干涉孩子的社交。家长应鼓励孩子主动去交朋友,但不必对孩子之间的交往过多干涉。有的孩子会觉得和同龄人玩无趣,喜欢跟大点的孩子玩,有的孩子跟大孩子一起玩会有挫败感,觉得自己能力不如人。所以要看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家长可以适当提参考建议,但不能以自己的喜好强行筛选孩子的朋友圈。

  9、不要因怕脏等原因制止孩子探索他感兴趣的东西。很小的孩子习惯咬东西,大一点的孩子喜欢到处摸、到处玩。其实,只要孩子没有危险,应该多鼓励这种行为,不要怕脏怕麻烦而一味制止。

  10、教孩子发挥自己个性中积极的一面,扬长避短。家长要明白孩子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有的孩子活泼好动,性格外向,擅长人际交往及运动。可外向的孩子不容易集中注意力,虎头蛇尾,家长可以教孩子把事情分成一段一段来做,尽量培养他的韧性。文静的孩子不是那么活泼,这时候家长除了鼓励其交往,还可以多让他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增强信心。内向孩子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做事情容易坚持。但自我评价常常容易偏激,家长要多鼓励他。不要强迫他改变秉性,而是要根据孩子个性来发展。

关键字:孩子的自信心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