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怎样应对孩子顶嘴 耐心倾听做好沟通

父母怎样应对孩子顶嘴 耐心倾听做好沟通

时间:2016-09-03 15:0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出现爱顶嘴的行为时,父母不要开口大骂,而是要让孩子知道顶嘴是一种不好的行为。那么父母要如何去应对顶嘴的孩子呢?

父母怎样应对孩子顶嘴 耐心倾听做好沟通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要表明方式不对

  在孩子第一次顶嘴时,父母就要制止这种行为,不然会孩子以后频繁地使用,从而导致孩子出显性格上的缺陷。所以,父母应该及时地告诉孩子,这种说话的方式没人会喜欢,顶嘴是错误的表达方式。

  第二、要控制自己情绪

  当孩子顶嘴时,父母要先弄清楚缘由,不要马上就破口大骂,在和孩子单独相处时,用和颜悦色的方式来循循善诱,让孩子心甘情愿地接受,避免引发孩子的抵触情绪。

  第三、要耐心倾听解释

  父母要耐心聆听孩子的解释,鼓励孩子为自己申辩,让孩子明白如果理由正当、合理,才可以站得稳脚跟;如果孩子是狡辩,那么父母就要正确引导,和孩子充分地讲道理,帮助孩子从不良习惯中走出来。

父母怎样应对孩子顶嘴 耐心倾听做好沟通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要尊重孩子意愿

  孩子长大了,有了独立的意识,父母要尊重孩子,放手让孩子去锻炼,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第五、要做好亲子沟通

  沟通是积极应对和有效预防顶嘴的重要方式,父母要允许并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充分地去理解他们。因为孩子大了,对事物有了自己的见解,所以才会说出不同的观点,父母不要轻易制止孩子,应该学会耐心倾听,与孩子平等对话,引导孩子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学会讲道理,而不是顶嘴。

  第六、要宽容对待状况

  虽然顶嘴这一行为在不同的孩子身上,表现程度也不同,但这是一种普遍现象,是孩子成长中的正常阶段,父母要做好心理准备,宽容地对待孩子,给他们成长的时间。

关键字:孩子顶嘴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