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帮助孩子改掉赖床的习惯 父母要以身作则

帮助孩子改掉赖床的习惯 父母要以身作则

时间:2016-09-05 15:5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不是天生就爱赖床的,很可能是生活习惯的原因,或身体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其它方面,要帮助孩子改掉赖床的习惯,父母首先要寻找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孩子赖床,父母最好不要乱发脾气,改掉孩子赖床的习惯也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对于幼儿期的孩子来说,他们的生活规律完全受家长的影响,如果希望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父母首先就要从本身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

帮助孩子改掉赖床的习惯 父母要以身作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以身作则——有的父母一到时间就催促孩子去睡觉,而自己却在客厅盯着电视看,或搞这个搞那个。建议家长们,只要到了睡觉时间,全家人最好都能暂停活动,要做好表率。

  游戏和睡眠要分区——在房间的布置上,最好把游戏区域和睡觉的地方区分开来,不要在床边放置过多的玩具,那样很容易引起孩子想玩的欲望。

  选择孩子喜欢的床上用品——让孩子挑选自己喜欢的卡通床上用品,这样睡觉时他会觉得有很多好朋友在陪伴着他。

  观察孩子的情绪——孩子因为年纪还小,可能还不善于表达,父母应该多留意孩子情绪上的问题,如在幼儿园或生活中受到挫折,再加上父母没有留意到的话,孩子的情绪就会间接影响他的睡眠品质。

  终结噩梦——孩子怕黑就很容易在夜晚睡觉的时候做噩梦,从而影响他的睡眠。父母可以在睡觉前和孩子玩手影的游戏,让他光线和黑暗的关系,这样可以降低孩子怕黑的心理。

帮助孩子改掉赖床的习惯 父母要以身作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控制午睡时间——孩子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也不要让他在接近傍晚的时候才睡午觉,这样都会影响孩子晚间睡眠的时间。

  让孩子决定时间——和孩子一起商定就寝和起床的时间,也可以问问孩子喜欢父母用什么样的方式叫他起床。这样,可以让孩子对自己的承诺负责;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叫他起床,也可以降低叫床时产生的不愉快。

  理清先后顺序——父母起床后,最好先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了,再叫孩子起床。否则,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父母很容易一急躁,亲子间就很会产生不愉快的摩擦,所以先准备好自己的事,或先准备好孩子,都可以为彼此节省时间。

  营造起床气氛——叫孩子起床后,随手播放一些轻松的音乐,或放一些孩子喜欢听的CD,让孩子在轻松的气氛中醒来,缓解被吵醒的不快。

  设置可爱铃声——给孩子买一个闹钟,让他选择自己喜欢的铃声,这样,孩子听到闹钟铃声响起的时候,也不会因为父母叫床而感到不悦。

关键字:孩子赖床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