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四个妙招 教你如何更好地亲子沟通

四个妙招 教你如何更好地亲子沟通

时间:2016-09-14 15:5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都在抱怨,跟孩子很难沟通,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大的原因都是父母不能掌握正确的沟通方法所致。

  很常会听到父母们感叹的一句话就是:沟通,很难;与孩子沟通,更难;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难上加难。下面就为这些父母介绍四妙招亲子沟通,希望有助于你们成为与孩子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四个妙招 教你如何更好地亲子沟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妙招一:微笑+专注地倾听

  父母对孩子除了关切的眼神外,微笑和专注地倾听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微笑可以让孩子觉得父母是很爱自己的,而父母专注地倾听,则表明孩子说的话对父母来说是有价值的,这将鼓励他继续说下去,保证了沟通的顺利进行。所以,请不要对孩子吝啬你的微笑和专注的表情。

  妙招二:适时点头,表示接纳

  当孩子跟父母说话时,如果父母能够适当地点头,对孩子说的话表示肯定和赞许,就会让他感到自己的观点得到了接纳,也会感觉到父母是很认真地在倾听自己的谈话。孩子也会从中得到肯定的力量,从而更好地自我肯定。

四个妙招 教你如何更好地亲子沟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妙招三:表达意见时,用词谨慎,对事不对人

  跟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如果需要表达自己的意见与立场,父母应该尽量保持客观的态度,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特别是在我们对某种社会行为表示反对立场的时候,更需要谨慎地选择合适的词汇并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意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因为我们个人的看法而伤害到孩子敏感的心。

  妙招四:注意肢体语言的巧妙运用

  亲子关系是一种比较亲密的人际关系。在沟通的过程中,父母应多跟孩子传达信任、关怀、赞美和鼓励的肢体语言,以此来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如孩子放学回家后,显得很疲惫,我们可以轻轻拍拍他的肩,表示鼓励和关爱。除了肢体语言的单独使用,家长也可以在言语沟通中配以恰当的肢体语言,更好地表达自己的心声。

关键字:亲子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