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家长应该怎样与孩子沟通 应坦诚交心

家长应该怎样与孩子沟通 应坦诚交心

时间:2016-09-18 08:2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沟通是指通过谈话或其它方式进行相互的了解。人与人之间在生活中难免有磕碰的时候,(包括父母与子女)需要理解与谅解,只有通过沟通才能达到成共识。

家长应该怎样与孩子沟通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对孩子的发展十分重要,如何培养好自己的孩子,如何能与孩子畅通无阻地沟通交流,是每个家庭,每位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

  家长要想了解孩子,让孩子说出心里话,就要以朋友的身份,在宽松的氛围中进行,让他觉得这个家庭很民主。每当孩子跟父母说话时,父母应尽可能放下手头上的事情,全神贯注地倾听孩子说话,这能让孩子觉得父母很在意听他说话,让孩子感受到被尊重和鼓励,就会很愿意说出自己心里的感受。

  1、父母与孩子要坦诚交心。家长要以对孩子的任何事情都很好奇,很想学会的态度来问孩子。例如:听说今天幼儿园的老师教了一首很动听的歌,爸爸(妈妈)很想听!你能不能当小老师,唱给我听啊?不管孩子唱得怎么样,您都要很有兴趣地听,等他唱完后要鼓掌并说“宝宝,真棒,老师教的都记住了”。然后再谈谈他在幼儿园吃了什么、跟谁玩了、老师今天都教了些什么等。

  2、要想跟孩子有良好的沟通,父母的态度很重要。父母在与孩子沟通时不要板着一张脸,也不能用什么粗暴粗暴野蛮的方式打孩子时,或是用审问的方式与他沟通,更不要处于居高临下的地位,让孩子与你的地位平等。要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才能使孩子觉得自己是被尊重、被重视的,让他感到被爱和温暖,才愿意向父母吐露自己的心声,也能达到孩子愿意接受教育的目的。

家长应该怎样与孩子沟通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要达到良好的沟通,父母温和的态度很关键。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总是处于居高临下的地位,总是以一副威严的的面孔对孩子,以严厉的语气与孩子讲话,无形中会使孩子产生畏惧的心理,从而不敢和父母交流,有的孩子甚至还会产生反抗的心理。这样不仅达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而且还会阻断亲子间的沟通。父母只有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才能使孩子感到爱和温暖,才能使孩子愿意向父母吐露心声,才能达到孩子愿意接受教育的目的。相反,父母用粗暴野蛮的方式打孩子,就会造成孩子反敢。打孩子是愚蠢的行为,最终只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打出一个小霸王,你打他他就打别人。二是打出一个窝囊废,他见了谁都害怕。这是家长愿意看到的结果吗?当然不是,所以还是要与孩子讲道理,以理服人。

  4、把孩子视为自己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无年龄、无性别、无职位、无地位之分。家长想和孩子无话不谈,就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关注孩子的兴趣,用孩子的语言聊天。在沟通的过程中,家长蹲下来或是坐下来,用您的目光平视孩子的眼睛来说话,让孩子感觉到平等。父母只有与孩子平等相处,尊重他的意愿,孩子才会把你当作真正的朋友,愿意和你分享他的喜怒哀乐。

  5、和孩子交流时要做到多倾听、少说话。许多家长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总是自己说让孩子听,噼里啪啦说一大堆,这又不好那又不好,谁家的孩子又很争气什么的。不管孩子要讲什么,家长都要耐心地听他讲,你要表现出是一个很享受的、很忠实的听众。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觉得您很理解他,对他身边的事确实有兴趣,听他讲话时流露出的情感是真实的,而不是有意装的。这样就能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孩子也更愿意地多与父母交谈和沟通,把自己的所感所想都说父母听。

  俗话说真诚所至,金石为开,作为父母只要真正地关心爱护自己的孩子,就一定能找到与孩子良好沟通的办法。

关键字:亲子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