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良好的性格 应该如何培养

孩子良好的性格 应该如何培养

时间:2016-09-21 14:5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性格的形成是在幼儿期的时候,孩子的性格与其日后的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父母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也是非常重要的。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性格是人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表现在人对现实的态度和相应的行为举止上。良好的性格主要表现在,对现实的态度:热爱生活、对荣誉的追求、对友谊和爱情的忠诚、对他人的礼让、关怀和帮助、对邪恶的仇恨等等;对现实的行为:如举止端庄、态度温和、情感豪放、谈吐幽默等,人们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模式构成了一个人独特的性格。

孩子良好的性格 应该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需要从婴幼儿时期就开始。

  1、教育孩子做个诚实的人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要想让孩子学会诚实做人,首先父母要给孩子树立 诚实的榜样。答应孩子的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就不要随便向孩子承诺,连骗带哄的教育方式不可取。

  正确对待孩子的过错,孩子会做错事是很正常的,父母要以一种宽容的态度,鼓励孩子说出事情的真相,承认错误,并帮助孩子找出做错的原因,教孩子改正错误。如果发现孩子的错误就以打骂的方式进行教导,那么下次,孩子就会以害怕被父母打骂而不断的撒谎,形成爱撒谎的性格。

孩子良好的性格 应该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培养孩子勤奋的品质

  用一些人物传记、历史故事中的勤奋例子讲给孩子听,启发和教育孩子,培养孩子勤奋的精神;另外可以让孩子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根据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安排一些简单的劳动,让孩子体验到劳动的价值和劳动带来的快乐,增强孩子勤奋的意识,避免孩子养成无所事事的不良性格。

  3、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对孩子的优点和进行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同时,让孩子获得一些成功的体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在家里为孩子提供一些能发展他独立能力练习的机会,如在厨房帮妈妈的忙、扫地、收拾客厅等等;另外,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和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良好的性格形成也有很大的影响力。

  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要从幼儿的心理特征出发,让孩子自主、独立、自信等良好的性格特征从小得到良好的发展,如果父母过于溺爱、娇纵等,会使孩子的性格形成难以矫正的陷缺,进而影响他日后的社交能力,以及良好性格的形成。

关键字:孩子的性格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